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编研论述
记忆的小巴
2013-12-3009:52:00来源:

《八十自侃》是陈方同志的八十自寿纪念,书中以自传的形式回顾了他几十年的人生经历和感受,也记录下了那些曾经教导他、帮助他、善待他的良师益友,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本书就像是一辆小巴,承载回忆,承载故人。”

翻阅陈方同志的这本回忆录,搭上这辆记忆小巴,一路高低起伏,悲喜交加。不禁为他“三进两出”的坎坷经历而牵动,为他坚定的信念而感动,为他最终平反而高兴。最让人动容的还是他的坚韧和执着,尽管经受了不少磨难,但他始终保持端正的人格,乐观的态度,坚持“站住革命立场,继续为人民利益奋斗”,执着奉献于党和人民的事业。

在厦门求学时,陈方同志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又上山参加乌山游击队,为理想、为革命、为解放而奋斗;在蒙冤受难,下放劳动时,他与农民“三共同”,吃苦耐劳的同时,还为记叙革命历史方面做实事,比如为平和国强乡撰写国强乡党组织革命斗争史简介,为老同志记录整理回忆录等等;在落实政策,落户常山农场时,他为投建罐头厂和大面积引进芦笋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重续党史前缘,调回漳州主持党史工作时,他全身心投入党史工作中,深入调研采访,潜心编书存史;到离休后,他仍然没有停止对党史的研究,继续撰写出版了大量党史文章和书籍。在《八十自侃》的附录里,陈方同志列出了从1991年到2011年他主编或编审的书目,从丰硕的成果里足以看出他的执着追求和辛勤劳动。

《八十自侃》这辆记忆小巴,在承载陈方同志个人经历的同时,也反映和折射了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历史进程和社会面貌,为我们了解历史,继承传统提供了生动的历史教材。在存史的同时,它也不失为一部真诚的好作品:字真,陈方同志在书中对自己的经历实话实说,不拔高、不掩饰,更不粉饰,对故人往事的经过情况也是尽可能的核实无误。这种严谨求实的治史态度,秉笔直书的坦荡胸怀是一种高尚的职业操守,也是一种高贵的人格;情真,质朴的叙述中,无不体现出陈方同志对党的忠诚、对国家的热爱、对事业的执着、对友人的真诚、对亲人的关爱;旨真,陈方同志写回忆录的目的不是为了自我推销,也不是为了沽名钓誉,而是出于至诚的感激和强烈的责任感。感激党的好政策,让他从20多年的错案中解脱出来,感激亲爱的战友、同事、亲属给予他的帮助和支持。作为一名有幸分享改革开放成果的老党员,他认为自己有这样的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记录下历史。正是因为目的纯净,所以文字亦真实,情感亦诚挚。

   著名作家巴金曾说过 “文学的最高境界是无技巧,是文学和人的一致,作家在生活中做的和在作品中写的要一致,要表现自己的人格,不要隐瞒自己的内心”,《八十自侃》正是这样一部真实书写人生,如实记录历史的好作品,相信有幸翻阅这本书的读者,一定会从中有所收获,有所感悟。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