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编研论述
“龙汀省人民政府旧址”碑文勘误
2014-04-2120:06:00来源:

    在漳州市东坂后礼拜堂前竖立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龙汀省人民政府旧址”的石碑,其背面刻有碑文:“龙汀省人民政府旧址。一九三四年元旦,国民党十九路军‘闽变’后在此举行‘龙汀省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出席者有‘中华共和国’主席李济深、文委主席陈铭枢、财政部长蒋光鼐、军委委员兼第一方面军总司令蔡廷锴、经委主任余以清、外交部长陈友仁等,徐名鸿副省长率全体政府官员在此就职视事。”此碑文的内容有几处错误,现根据历史资料勘误如下:

  (一)“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机关报《人民日报》1933年12月30日报道:“漳州快讯,龙汀省……省府原定元旦成立并暂假女师礼堂为办公地点。”

  《江声报》1934年1月5日报道:“漳州讯,龙汀省政府经于元旦成立,副省长徐名鸿,于是日就职,并即开始办公。”“又讯,龙汀省政府成立,其府址设在龙溪女师。”

  由此可见,东坂后礼拜堂是“龙汀省人民政府旧址”和“徐名鸿副省长率全体政府官员在此就职视事”的写法有误,建议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龙汀省人民政府旧址”的石碑,移到“龙溪女师”旧址处。

  (二)根据当年的报刊报道和实际情况,关于“经委主任余以清”的写法有3个错误。其一,“人民革命政府”的领导人中没有“余以清”这个人,他应是冯玉祥派到福建的代表“余心清”之误。其二,“人民革命政府”下设军事委员会、经济委员会、文化委员会,它们的最高职务是“主席”、不称“主任”。其三,经济委员会主席是冯玉祥,余心清是代理经济委员会主席,同时还代理冯玉祥的“人民革命政府”委员职务。

  另外,关于蔡廷锴的职务,建议不要写成“军委委员兼第一方面军总司令”,因为李济深、陈铭枢、蒋光鼐也都兼任“军委委员”,这个兼职要么大家都写、要么都不写。蔡廷锴的职务可写成“人民革命军第一方面军总司令兼十九路军总指挥”,李济深的职务可写成“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主席兼军事委员会主席”,陈铭枢的职务最好全称为“文化委员会主席”。

  (三)《人民日报》1934年1月3日报道:“本报专讯,人民革命政府李[济深]主席,元旦日下午六时,公讌中央各委员,暨各委员会主席委员、各部长次长,及首都各机关长官等,在人民政府庆祝元旦节,到陈铭枢、蔡廷锴、余心清、蒋光鼐、何公敢、陈友仁、黄琪翔、徐谦、许锡清等数十人。”

  根据《人民日报》、《江声报》等报刊报道:“本年元旦为民府成立后之第一次新年,……是早八时,民府及各机关在府举行庆贺典礼。(注:相似于如今的团拜会)”另外,“人民革命政府”于1934年1月1日、2日在福州举办“生产人民新年同乐会”,“人民革命政府”部分领导人出席;还有蔡廷锴在元旦日到广播电台进行演讲等。

  上述报道表明,1934年元旦,李济深、陈铭枢、蒋光鼐、蔡廷锴、余心清、陈友仁等人都在福州,关于他们出席龙汀省政府成立典礼的写法有误。

  同日,闽海省也举行省政府成立暨省长、副省长就职典礼,“人民革命政府”与之近在咫尺,也没有派领导人前往出席。

  综合历史资料记载,自1932年7月初十九路军进驻漳州至1934年1月下旬十九路军撤离漳州,蔡廷锴有相当长的时间住在这里,陈铭枢、蒋光鼐曾有几次到过这里,李济深于1934年1月中旬在这里三四天,余心清、陈友仁始终没有到过这里。

  以上意见供漳州市有关部门参考,希望能依据史实,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龙汀省人民政府旧址”石碑的设置地点和文字内容进行更正。

(作者系福建省中共党史学会理事)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