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编研论述
气壮山河的巾帼英豪
2014-04-2120:22:00来源:

   20142月,漳州市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厦门市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合编的《闽粤边革命老区巾帼英豪》由中国文化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生动描绘了闽粤边革命老区妇女先辈们的飒爽英姿,再现了她们的光辉形象。谁说女子不如男,巾帼英豪显英姿,气壮山河撼人心。在战火纷飞的革命斗争年代,这些革命女先辈谱写了一首首无私无畏、坚贞不屈的英雄壮歌。全书共选编25位闽粤边区巾帼英豪的典型人物,有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有机智能干的革命女干部、也有家境优越的归侨女青年,虽然身份不同,但她们都用自己的方式,尽其所能为配合游击战争,以及为后来的革命斗争积蓄力量作出了卓越贡献。

  一、寻求解放,她们是妇女运动的进步先驱。闽粤边区的革命女先辈们,通过各种方式接受革命新思想,反抗封建世俗偏见,摆脱封建礼教束缚,勇敢地投入到火热的革命洪流中。英雄母亲何岂在红军游击队员的启发下,摒弃了封建迷信思想,不信神佛信红军;客家双枪“老太婆”张华云,反对家庭给她的包办婚姻,毅然离家出走,参加革命;坪水女杰何两花,打破了“男人做的事,女孩家不能去”的封建世俗观念,主动参加农会,响应革命斗争;南靖妇运先驱黄少范,自幼脾气倔强,不肯裹足,年方十六就领导成立了南靖妇女解放协会。这些革命女先辈们在寻求自身解放的同时,还发动和支持闽粤边区的妇女们寻求解放,追求婚姻自由,组织妇女会参加支前拥军等等,不愧为妇女运动的进步先驱。

  二、无私奉献,她们是红军游击队的坚强后方。闽粤边区的女先辈们,具有中国传统女性的优良品质,贤惠能干、深明大义、吃苦耐劳,她们支持家人参加革命,为了让家人安心干革命,往往承担起照顾一家老小、维持全家生计的重任。在维持艰辛生活的同时,她们还为游击队和红军提供伙粮、站岗放哨、传递信息、运送物资、照顾伤员等等。革命母亲李梨英是广东潮安县秋溪区第一位送子参军的光荣母亲,全家先后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婿都在南方游击战争中牺牲;革命老妈妈黄剧在先后失去丈夫和两个儿子的悲痛中,仍坚持为往来的红军张罗做饭洗衣等后勤保障工作;陈文平的母亲沈凤鸣在一家人长期被国民党反动派百般刁难,家庭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仍坚持维系着家里的地下交通站工作,挑起了不平凡的革命重担;平和“红军窝”的三代女性,祖母黄嘉、儿媳曾文英和孙女黄秀香一心支持革命。1943年,闽南特委将身患肺病的钟骞秘密安排在黄嘉旧厝疗养,黄嘉三代人悉心照顾钟骞,曾文英还将本要喂女儿的母乳挤出来喂钟骞,以维持他垂危的生命。这些革命老大姐、老妈妈把对丈夫、对子女、对亲人的爱转化为对红军、对群众的大爱,对红军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给予了红军游击队战士们极大的物质保障和精神支持,构筑了革命的坚实后方。

  三、坚贞勇敢,她们是革命战争的英雄斗士。革命总是免不了流血牺牲,面对凶残的敌人,她们坚贞不屈,百折不挠。地下党员江花枝、归侨党员吴瑞莲、英雄母亲何岂、陈天才的妻子赖葱、红色女佣人郭香玉等妇女先辈被敌人逮捕后,在监牢里受尽各种非人折磨,有的甚至失去了宝贵的生命,但她们始终没有透露身份,誓死也不说出红军游击队和党的机密。面对凶狠狡诈的敌人,既要有不怕流血断头的胆识,又要有随机应变的头脑。革命女先辈们胆大心细,机智沉着地应对着各种紧急情况。罗明的妻子谢小梅巧用电话接线员的工作便利传递机密消息;靖和浦的普通农家女陈庄利用人缘好、交际广的优势,巧妙地周旋于当地国民党军队和反动民团的头目之间,掩护革命,解救群众;诏安的女交通员沈瑞明多次乔装打扮,成功为游击队运送武器物资和输送革命青年。在战场的后方,革命妇女们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敌人斗智斗勇,在战场的前方,她们和男子一样奋勇杀敌,报效国家。抗日民族女英雄李林放弃了侨眷的优越生活,毅然参加革命,奔赴抗日前线请缨杀敌。在战场上,为了掩护大部队安全转移,她亲率骑兵连勇猛冲杀,大部队成功突围后,她自己却被日伪军包围,身受重伤的李林宁死不屈,誓不当俘虏,用最后一颗子弹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年仅24岁就壮烈牺牲。她的浩然正气、英雄壮举感天动地、气壮山河。

  在残酷的革命战争中,巾帼英豪们或是失去了至亲至爱、或是被敌人的酷刑折磨、或是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无论是精神上还是肉体上都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但这些苦难不但没有压垮她们,反而更坚定了她们革命的决心。女子本是柔弱的,可就是这般柔弱的身躯竟承受住了如此大的痛苦,不得不令人感动和佩服,也让人不禁思考是什么给了她们如此大的力量?是因为党有坚实的群众基础。革命游击队开展游击斗争,打击土豪劣绅和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带领人民反抗三座大山的压迫,为穷人说话、为穷人办事。边区的革命妇女们深切地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是苦难人民的“救星”,她们仇恨一切奴役人民、剥削人民的反动势力,热爱党、拥护党,坚定了为党、为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信念,正是这种正义凛然的信念给了她们强大的精神力量。

  读罢全书,一个个鲜活的革命女性形象跃然于纸上,在这一个个巾帼英豪的英雄事迹中,读者也重温了闽粤边区源远流长的光荣革命史。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曾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闽粤边革命老区巾帼英豪》既是对革命女英雄的一曲赞歌,也是对中共闽粤边区特委成立80周年的一份献礼。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本书为我们了解革命历史,弘扬和传承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提供了生动的历史教材。我们要学习闽粤边革命老区巾帼英豪来自群众、扎根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朴实作风和奉献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加强和改进作风,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群众路线落实到党内生活和干事创业方方面面,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中共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