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红色资源
乌山革命精神的内涵及其启示
2014-12-2315:13:00来源:

  1935年秋,红三团卢胜部与潮澄饶红军在云霄月眉池胜利会师后,迅速开辟了以云霄半岭、水晶坪和诏安北蔗、公田为中心的乌山革命根据地。一大批共产党人扎根乌山,前仆后继,勇往直前,直至闽南全境解放。在十四年的革命实践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乌山革命精神。

  乌山革命精神是革命前辈十多年革命实践所形成的红色积淀,历久弥新,值得我们学习,更值得我们借鉴。

  一、乌山革命精神的内涵

  乌山革命精神的内涵,概括起来,四句话:①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②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③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工作态度;④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其核心就是走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1、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

  革命前辈扎根乌山十多年,前仆后继,勇往直前,靠的就是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革命低潮不动摇。中央红军长征后,靖和浦、潮澄饶苏区基本沦陷,革命陷入低潮。但党和红军没有气馁,红三团卢胜部挺进乌山、潮澄饶红军转战乌山开辟新区,继续坚持斗争。19426月南委事件后,中共闽南特委、云和诏县委改特派员制,区以下机构全部解散,区设联络员,支部设观察员。但是,许多党员仍在革命基点村隐蔽生产,长期埋伏。革命低潮并没有动摇他们的革命意志,他们仍在时刻等待着党的召唤!第二,环境险恶不退缩。革命时期,尤其是国民党“清剿”期间,斗争环境是异常险恶的。敌人采取“清晨看露水、白天看火烟、晚上看火光,岩石看青苔、密林看树叉”的办法来追踪游击队;派出小股部队埋伏在各个山头的隘口,捕杀我们的交通员;利用叛徒、密探来追踪、捕杀党的干部。如曾效益烈士就是因密探告密,在深山村的大山洞里被安吉保安队杀害的。幸存下来的老同志豪迈地说:当时,我们的脑袋就是挂在裤腰上的!面对白色恐怖,革命前辈仍然矢志不渝,前赴后继,靠的就是对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第三,遭遇不公不变心。1936年春,在云和诏县委开展的所谓“肃清社会民主党运动”中,云和诏县委印刷所被诬为“全是反革命”,负责人希壶和工作人员许妹尼被错杀,卢叨也被当作“社党分子”遭到扣押。卢叨心情平静,向上级党委写了一封实事求是的申诉信,促使闽粤边特委、云和诏县委纠正错误做法。卢叨为何这样做?因为他对党绝对忠诚,相信我们伟大的党能纠正自身的错误,还他们以清白!肃反后,卢叨一身轻松、满腔热血地投身党的事业,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印刷所工作人员成长为闽南地委书记,成为闽南党和军队的主要领导人。

  2、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法宝。我们党迅速打开了乌山地区的工作局面,把乌山地区建成闽粤边区最牢靠的革命根据地,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党同人民群众建立起血肉联系。红军一到乌山,便派出工作人员深入各乡各村,访贫问苦,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群众发动起来后,党便领导群众进行减租减息、抗捐抗税抗债斗争。人民群众在斗争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衷心拥护共产党,认为共产党是诚心诚意为人民谋福利的,红军是咱们穷人自己的队伍。抗日战争时期,特别是1939年至1942年底,党的干部、武装骨干隐匿于人民群众之中,分不清谁是党员,谁是游击队员,谁是群众?为了减轻群众的负担,陈文平上山伐木烧炭,木炭交由群众出售。卢叨上山开荒,与人民群众一起挥锄种地。这种水乳交融的鱼水深情,哪个政党能做到?唯有我们共产党人!解放战争时期,每至“冬末”,青黄不接之时,游击队用武力打开地主、土豪或者反动分子的谷仓,开仓济民,帮助人民群众渡过难关。与此相反,194810月底至11月上旬,国民党保安团壮丁队到根据地里抢割秋粮。共产党人挺身而出,领导乌山人民与国民党军队进行了三番五次的殊死搏斗,虎口护粮。所以说,表面上,国民党军队人多势众,武器精良,来势汹汹。实际上,国民党军队的作战对象,决不仅仅是几十个共产党人、百来个游击队员,而是跟数以万计的乌山人民作战,必将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而不能自拔,岂能不败?

  3、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工作态度

  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工作态度,是保证党和军队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原因。三年游击战争时期,闽粤边特委会同独立营、红三团,采取“围魏救赵”的妙计,奇袭云霄城,极大地震慑了国民党当局,迫使“清剿”尫仔石山的国民党撤兵回防,“清剿”不攻自破。抗日战争初期,为了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产党人一再退让,国民党顽固派却步步进逼。1943年,闽南特委从乌山地区的斗争实际出发,适时重建武装,反顽自卫。因此,我们党的干部和武装骨干得以保存下来,并迎来抗战胜利的曙光。解放战争初期,面对国民党军队的全面进攻,闽南支队跳出外线作战,一路到诏安四都,一路到平和山内,留下云和诏地方武装与敌人周旋。解放战争后期,面对国民党军队的重点进攻,闽南地委采取“敌进我出”的策略,四处出击,把战火引向国统区,使国民党当局疲于应付。乌山红旗为什么十四年不倒?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覆辙为什么不会在乌山重演?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和军队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采取机动灵活的斗争策略。

  4、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乌山革命前辈喝稀粥、啃地瓜、配野菜,过着比贫苦农民还差的生活,而且“有上顿、没下顿”,尤其是国民党军队“围剿”期间,连续几天吃不上也很正常。革命前辈住草寮、宿山洞,好几个人共一条毡子,山上冷,只好用稻草、茅草御寒,风餐露宿,还要忍受蚊虫叮咬。还有,乌山上缺医少药,许多同志病倒了,无药可医,只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离去。面对极端贫乏的物质生活,革命前辈充满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以苦为乐,日夜奔忙,为人民的解放事业而不懈奋斗。

  二、乌山革命精神的启示

  革命前辈丰富的革命实践,对于我们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启示一: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制胜法宝。

  闽南党组织、红军游击队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其制胜法宝便是走群众路线。革命前辈的斗争历程,给我们三个方面的启迪:第一,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当时乌山人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重租重息、苛捐杂税等问题,在尚未能彻底解决“耕者有其田”的情况下,我们党发动群众开展减租减息、抗捐抗税抗债斗争,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第二,给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好处。红军游击队每打一户地主、土豪,就没收其财产,分发给贫苦农民,让人民群众在斗争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自觉投身革命斗争。第三,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国民党军队疯狂抢割秋粮,企图饿死根据地人民的危急时刻,党领导乌山人民奋起护粮,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启示二: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作风。

  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大力弘扬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作风。革命前辈卢叨1958年至1959年的两次纠“左”努力,以身垂范,给我们留下三点启迪:第一,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在第一次纠“左”时,他到东厦公社蹲点了半个月,发现云霄普遍存在作风上浮夸不实,生产上瞎指挥和不切实际推行供给制等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二次纠“左”时,他到漳江之滨的洲渡大队开展“农业的生产力水平与人民公社的分配问题”调研,到乌山脚下的车山公社开展“农村公共食堂问题”调研,掌握极其详实、极具说服力的数据,并写成调查报告。第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第一次纠“左”时,卢叨花大力气着重纠正生产上的瞎指挥行为,避免了并丘、密植等荒唐事在1959年农业生产上的重演。他还着重帮助云霄县委开展整风算账运动,系统纠正自“大跃进”以来的一系列“左”的错误。第三,不计个人荣辱得失,敢于担当。在当时宁“左”勿右、左不犯错误的政治氛围下,卢叨置个人荣辱得失于度外,大胆呼吁省委取消“既不符合生产力发展水平,又不符合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供给制和农村公共食堂,果断下令解散云霄车山公社的公共食堂。

  启示三:必须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无私奉献是党员、干部的至高境界。革命前辈中,有许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典范。如陈元宰,云霄革命先驱,1926年入党,曾任福建省委组织干事、厦门市委常委、漳属特行委书记,是漳州、厦门两地早期农民运动领导人之一。1929年,他把自家的两间祖屋典当,得到600多块银元,作为党组织活动经费。房子当了,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弟弟就无处安身了。他把母亲安置到厦门党组织开办的“海滨咖啡厅”当保姆,为革命者洗衣做饭;把弟弟安置在咖啡厅当没有工资的小茶房,给客人端茶送水;他自己则奔走于厦、漳之间,为党的事业日夜操劳。陈元宰同志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典范。我们必须大力弘扬革命前辈的这种精神,激励42万云霄人民为建设“光明、健康、幸福”的新云霄而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中共云霄县委党史研究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