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编研论述
党史工作责任重于泰山
2014-12-2410:31:00来源:

今年5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办公厅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提出了“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的五个坚持,可以说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为新时期做好党委办公厅(室)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819日,漳州市委书记陈家东在漳州市委办第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这“五个坚持”,对市委办系统的每一位同志提出了“五句话十个字”的具体要求,就是要抓好勤奋,抓好责任,抓好大局,抓好服务,抓好廉洁。同时,市委常委、秘书长洪仕建也就如何贯彻落实“五个坚持”,提出了“五个下功夫”的明确要求,就是要在学深学透、细照笃行上下功夫,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在落实整改、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在与时俱进、创新工作上下功夫,在提升能力、优化保障上下功夫。这些要求,不仅切中了党委办公室工作的要害,而且也为市委办系统的每一位同志指明了更为明确的努力方向。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坚持”,并结合陈家东书记的“五句话十个字”要求,我们党史部门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学习领会。党史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史部门肩负着党史研究、党史征集、党史宣传、党史教育等重要职责,起着“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习总书记在2013625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会上就曾强调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各项事业前进的必修课”。可见,党史工作所起的作用是极其重要的,党史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因此,这次学习,对我个人而言,是一次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完善、修正缺点、增强党性的大好机遇。它不仅给我的精神补了“钙”、心灵点了“灯”、信念铸了“魂”,而且也更加明确党史工作方向在哪里、更加清楚了做什么样的党史人,以及如何去做。其中体会特别深的有三点:

一、党史工作者要始终坚持政治的坚定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作为党史工作者,第一位的就是必须始终牢记自己姓党,这是首要的政治原则、政治本色和政治品质。党史工作无小事,党史工作具有极强的现实性和政治性。它并不像中国古代史,比如,像先秦史、隋唐史、宋史、元史、明史、清史那样,研究中只要言之成理,言之有据,什么话都可以说,各种观点都可以发表。党史研究则不同,在党史研究工作中,党的每一段历史怎么写,每一个重大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怎么评价、宣传关系到党的事业和党的形象。我们经常强调“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行为守法律”。研究的内容没有禁区,但研究的成果有的适合发表,有的不适合发表,有的能在公开场合讲,有的不能在公开场合讲,这就是它的政治性的特点和政治性的要求。因此,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在党史研究工作中,要把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放在第一位,要一身正气,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否则,有所疏忽,有所动摇,那是一定要出问题的。

二、党史工作者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发扬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说真话、报真情、做实事、求实效。这也是我们搞党史研究、从事党史工作最根本的东西,是党史工作者的一大法宝。历史研究最主要、最根本的东西就是把历史的本然反映出来,而且在本然的后面还要把它的所以然也揭示出来。既然是历史,就要是真实的历史。真实的历史,对后人有启迪;而歪曲的历史、不真实的历史,对后人是没有什么教益的,不但没有教益,甚至还会是有害的。因此,作为党史工作者在研究党史时,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这是党史工作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也是每一个党史工作者应该履行的政治责任。正如陈家东书记在“抓好责任”中所说的,“要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始终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兢兢业业做好各项工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才能真正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才能把握好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只有这样才能知其然而知其所以然,进而揭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经验和执政规律,对一些现实的敏感的事关大局的问题加大理论分析力度,为实际操作提供可行的理论依据;在思想战线上,才能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才能识别种种非马克思主义并与之作斗争,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这也是我们党史研究成果有质量、有价值、有生命力、有影响力的根本所在。

三、党史工作者要始终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甘于奉献是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同样的,陈家东书记在“抓好勤奋”中,也明确指出,“大家既然选择了办公室工作,就是选择了无私奉献,就要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就要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学习、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作为党史工作者更要做到这一点。党史部门是一个相对比较“冷”的部门,党史工作非常辛苦、清苦。党史研究这门学科有它的特殊性,出成果的周期长,研究党史是要查看大量的历史文献和档案资料的,没有这个基本功,要出大成果、出有质量的成果是不可能。因此,作为党史工作者要甘坐“冷板凳”,要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要把党史工作当作一项事业去追求,要喜欢它、热爱它,而不是当作一个职业、一个饭碗。要正确认识苦和乐、得和失的关系,牢固树立奉献精神,养成“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相信每个热爱党史事业、走进党史研究室大门的人,都曾经或正在拥有一个“党史梦”,这个“党史梦”就是想在党史部门在岗在职工作期间,发出自己的一份光和热,为党史工作和党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们的“党史梦”和“中国梦”是相通、相融、相连的。我们把党史工作做好了,实际上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作者单位:中共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