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成果大观
缅怀伟人 重温历史
2014-12-2411:08:00来源:

《缅怀伟人周恩来史料集萃》是王毅林同志整理编纂的一本有关周恩来总理的史料摘录,于20147月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全书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外国人士对周恩来的评价,第二部分是周恩来的相关历史图片,第三部分是王毅林同志近两年学习有关周恩来总理文史资料的读书摘录,是全书的主体。

该书主体部分共收入了36篇周恩来文史资料摘录以及1篇附录(谷牧写的回忆文章),从政治才能、为人处世、历史贡献等多方面展示了周总理的生平事迹和高尚风格,看似简单的读书笔记,朴实无华,但倍感人心。

《缅怀伟人周恩来史料集萃》蕴含着编者对周总理的深切感情。从客观的角度讲,这本书在编纂上是存在一些瑕疵的,比如目录的设置上稍欠逻辑感和整体感、有些摘录的内容与标题不大切合等等。但这些小缺点并不能掩盖这本书的光芒,甚至更能显示出编者的用心和用情。为什么这么说呢?编者王毅林同志已届92岁高龄,但仍不忘学习,在学习有关周恩来史料书籍的同时,“受周总理的高尚风格的精神所感动,萌生边学习边摘录其中的精华,更想将它编辑成书”的想法,更重要的是他还把这种想法付诸实践。一个耄耋之年的老人编纂一本书籍,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即使有所不足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同时更为他对周总理的真切感情而深深感动。

《缅怀伟人周恩来史料集萃》里丰富的史料,让读者更全面地重温和学习了周恩来的事迹和精神。书中记录了周恩来在大革命时期、民族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诸多事迹,《周恩来五十年代对经济工作反冒进的努力》一文突出表现了他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周恩来是新中国走向世界的开拓者的奠基者》、《周恩来在中美两国建交中惊动世界》等文彰显了他高瞻远瞩的战略目光,《周恩来在“文革”中经历了特殊考验》、《周恩来是人民的好总理》等文着重体现了他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周恩来清茶一杯对张权心灵的特殊疗法》、《周恩来保护钱学森及国防科研》、《周恩来为知识分子脱帽加冕》、《周恩来尽心尽力保护邓小平》、《周恩来与解放干部落实政策》等文表现了他对人才的器重和对战友的爱护。这些摘录以鲜活的事例评述了周恩来的重大历史贡献,展现了他的超凡人格魅力。

值得注意的是,编者的摘录近三分之二都是记述周恩来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的种种努力和贡献,这是有所深意的。“文革”期间,周恩来眼见着全国的局势一片混乱,不少老战友、老同事遭到残酷迫害,他的内心不断滴血,身体上又遭受着病魔缠身的痛苦,可以说这是他一生中最困难的时期。越是困难的时期,越是能体现出一个人的品质和才能。面对极端复杂的特殊环境,他废寝忘食、呕心沥血,想尽一切办法保护了一大批老同志、老干部。顶住层层压力,排除各种干扰,力保社会主义建设的正常进行。还运用自己的智慧,开拓了国家外交的新局面。他忍辱负重,以“我不下地狱,谁入地狱”的坚忍和坚韧,巧妙斗争,苦撑危局,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这场内乱给党和国家带来的损失。这种不计个人得失、以民为先、以国为重、敢于担当的精神和气魄正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需要的,是最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的闪光点。这就是编者着重墨于“文革”时期事例的用意之一;还有一个用意,就是向世人尤其是年青一代,作出一个“澄清”,就如摘录中所言“现在的年青朋友也许已很难想象文化大革命时的情景,甚至认为有些事情是荒唐而不可思议的。有人往往会提出:周恩来为什么不公开反对‘文化大革命’?为什么周恩来要执行一些明明是错误的东西?”读毕王毅林的这些摘录,读者心中的这些疑惑就会一一解开,既能理解周总理在特殊历史环境下的选择,也促人思考和借鉴“文革”的历史教训。

周恩来的一生可以说与党和国家的历史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他几乎经历了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革命历史上的每一次胜利和曲折。从《缅怀伟人周恩来史料集萃》中,我们不仅可以重温周恩来的生平事迹,也可以学习和了解到第一次国共合作、南昌起义、西安事变、红军长征、遵义会议、大跃进、中美建交、中日建交、“文化大革命”等重大历史事件。因此,对于广大读者而言,《缅怀伟人周恩来史料集萃》不仅是一本有关周恩来的史料汇集,同时也一本学习党史和国史的生动历史教材,值得细细品读。

(作者单位:中共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