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红色资源
红色传承龙岭村
2017-03-0115:30:00来源:

 

漳浦县石榴镇龙岭村位于漳浦县西北部,距县城22公里,石榴镇14公里,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村。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这里的人民群众反封建、反压迫、反饥饿情绪高涨,自发组织抗捐抗税斗争,反对国民党苛捐杂税,并主动联系当时由陶铸、邓子恢领导的漳州下南乡(颜厝、九湖、程溪)的闽南游击支队(红三团的前身)进驻龙岭山城。1932420日,毛泽东同志带领东路军攻克漳后,闽南游击支队正式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独立第三团,开辟龙岭、山城、车本为小游击区,建立革命根据地,成立龙岭乡苏维埃政府。2016418日,福建省政府发布《福建省宜居环境建设重点项目》,龙岭村被列入“红色旅游特色景观带村”。龙岭村,地理位置独特,峡谷幽深;自然生态独特,雄山环绕;人文景观独特,山水秀丽;地貌结构独特,景色迷人。有道是:龙盘岭溪,山水秀丽;漳浦县城,龙脉经过;古刹非凡,八景传奇;青龙护境,龙湫贯洞;南春巨石,擎天一柱;革命老区,闽南井冈;红色遗址,传承圣地;特色旅游,观景中心。

龙岭村四面山峰蜿蜒如龙盘岭溪,在龙岭头的石佛山腰有一座青龙寺古刹。青龙寺所在的青龙岭,从岩山山脉由东向西横贯石屏山脉大峡谷,形如青龙过峡,为此而得名龙岭。龙岭村,是山城、车本的必经之地。从石榴镇的象牙村北上经攀龙村,沿着石屏山大峡谷的东岸升腾爬坡至龙岭村,海拔上升至650米,延着这条大峡谷,一路北上,唯一的一条蜿蜒村道通向山城、车本村,车本村海拔700多米,是全县最高海拔的行政村。真可谓自古龙岭山城一条道,地理结构就像当年的红军革命根据地井冈山,因此,这一带又被称作闽南井冈山。伴随着这条路,发源于石屏山脉和玳瑁山脉的车本溪、山城溪,从北向南流至合水潭汇入龙岭溪,龙岭溪由北向南从龙岭村境流过,贯穿青龙岭,从龙湫洞中急湍而出,流向攀龙、象牙汇入漳浦鹿溪,形成奇特的山水人文地理景观。

强龙过脉,漳浦县城龙脉从此过。根据漳浦县志记载:漳浦县在东晋义熙年间设立绥安县,县治就在现今的绥安镇,至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漳浦县城这个大都会龙脉是从平和县大溪的大芹山而来的,脉出八方,其中震龙出脉,经平和安厚镇狮仔嘴山(海拔1178米)、大作山(海拔843米),到平和县南胜镇起矾山(海拔1075米),下东南,起石屏山(海拔1095米),东进经漳浦县石榴镇的山城、龙岭村,过玳瑁山(海拔705米),至漳浦城西二十里的葛后东坑摩顶山,蜿蜒到漳浦县北十里的大峰山(后到山、后靠山),开局漳浦县城绥安大都会。矾山另一脉向东南延伸为梁山山脉,蜿蜒至漳浦县城南与石屏山山脉遥相对应。梁山山脉从西向南延伸折转向东围绕漳浦县城,余脉向霞美、旧镇延伸,成为漳浦县城的案山。此为漳浦龙脉说也。

高山林立。龙岭村海拔650米,四面山峰蜿蜒如龙盘岭溪,由南而北,地势梯次增高,东西两面高山林立,形成一条南北大峡谷,东有玳瑁山(海拔705米)、回龙石佛山(海拔680米)为依托,开局向西接青龙寺佛地。北望鸡笼山(海拔905米)、土人尖(海拔895米)步步蹬高。龙岭村的西北至西南,依次为石屏山(海拔1005米)、白秋公山(海拔947米)、龟山(海拔702米)等高山依次参差罗列于西垣。南有尖方山(海拔400米),把住山门水口。龙岭村虽山高林立,峡谷深渊,但有龙岭头的青龙岭由东向西横跨大峡谷,使得龙岭6个自然村处在峡谷盆地之中,土地肥沃,气候宜人,物产丰富,自然环境优美。

众溪汇流,龙湫贯洞。龙岭村是石榴镇北部山区龙岭、山城、车本3个行政村的起点。龙岭溪伴随龙岭到山城、车本的村路,发源于烘炉山(海拔815米)、鸡笼尖山(海拔905米)、石屏山(海拔1005米)和玳瑁山(海拔705米)的车本溪,山城溪流至合水潭,汇入龙岭溪。龙岭溪由北向南从龙岭村的村境流过,贯穿青龙岭,从龙湫洞中急湍而出,流向攀龙、象牙后汇入鹿溪。

除了独特的自然景观,龙岭村还具有许多特殊的地理标志,主要有:

1、青龙寺。位于龙岭村龙岭头社东北部玳瑁山西麓的岩山之中,始建于明洪武十七年(公元1386年),寺的前后有八处景观。革命战争时期,青龙寺还曾是红三团的联络站,为人民解放事业作过贡献。寺中文物有:明永乐皇帝御赐牌匾;明大学士黄道周亲笔题写:“卓锡还清”匾;清光绪儒士题写:“梦中灵应”匾;清乾隆太监掷石题词:“虚闲存了性,寂静见天心”匾;大明天启五年翰林编修黄道周撰文的《青龙山碑》;程趣书丹《置田碑记》;邑人龙湫居士吴斌燕撰文的《缘田碑记》。

2、和乐楼。俗称糞箕楼,是龙岭吴氏开基以来较早的古建筑。楼为半圆形土楼,座东北朝西南,背靠玳瑁山脉,面向石屏山的南春石。此楼也是烈士吴庭坚的故居。

3、龙湫洞。位于龙岭头的青龙岭,向西延伸跨越西面大峡谷,龙岭溪水从龙岭下穿洞而出。此洞乃开天地以来自然形成,水从岭下急湍而出的独特景观,天下少有,过江龙的中间有一个天洞(天坑),深不见底。此坑曾有人下去探过险,见到洞中岩石上有“安十万天”崖刻。以前村民经常看见从洞中飞出的蝙蝠,大如鸽子,近年来较为稀少。

4、南春石。位于龙岭村的西面石屏山山脉南边,由两块巨石层叠竖立于山岭之巅,高百余米。站在该石上,可以看到进入龙岭村地界范围内的任何一处,且随着站立点的不同,观看的角度不同,巨石呈现的形象也不同。巨石中部有一个自然石埕,巨崖有百余平方米不受淋雨,曾被当地红军作为观察哨。

5、军民石陂。位于车本溪与山城溪合水处的合水潭。两溪之水在此合水流入龙岭溪。上世纪八十年代,漳浦石鼓守备师在石榴镇崎溪村的崎溪寨建军队农场,发展农业生产。由于灌溉需要,在合水潭处筑坝蓄水,开渠引水灌溉农田。为此,原来的合水潭变成一个小水库,体现了军政军民的和谐关系,所以叫军民石陂。

龙岭乡作为革命老区村,还留下了诸多革命遗址遗迹,主要有:

1、龙岭乡苏维埃政府办公旧址。位于龙岭村通坑自然村吴氏民宅。19324月下旬,中央红军东路军第3军进驻领漳浦县,根据毛泽东创建靖和浦苏区的决策,在漳浦成立县革命委员会,开展打土豪、分田地,建立乡苏维埃政权斗争,龙岭乡为最早成立的靖和浦苏区中心区域的乡苏维埃政府之一,龙岭村的吴氏村民住宅被作为乡苏维埃政府办公地点。

2、中共漳州中心县委扩大会议旧址。位于龙岭村过溪自然村。19331月,中共漳州中心县委、闽南红三团在龙岭村的过溪自然村吴氏村民住宅内召开扩大会议,总结前段工作的经验教训,批判了“左”倾冒险错误,调整了县委、红三团领导班子。会议还决定当时党的工作任务。

3、吴庭坚烈士故居。吴庭坚故居在龙岭村田洋自然村和乐楼(糞箕楼)左侧。

4、龙岭头反“围剿”战斗遗址。193110月,王占春、李金发领导的闽南红军游击队在龙岭、山城建立根据地。19322月底,张贞抽调4个连和各县民团共3000多人分三路进行“围剿”。游击支队决定在龙岭头打伏击,229日漳浦剿匪司令翁猪母带2个民团300多人进剿龙岭,在龙岭头受到游击支队伏击。此次伏击毙敌20多名和盘陀民团团长及张贞部的1名连长,并缴获大批武器弹药。

5、合水潭红三团反“围剿”战斗遗址。19325月底,中央红军北上之后,张贞纠集残部和地主武装共3000多人进行反扑。6月初,红三团利用有利地形在这里打了一场阻击战,打死打伤张贞部及民团40多人,并缴获大批枪枝弹药。

6、青龙寺红三团联络站遗址。位于龙岭村青龙寺内左廊房的会客室内。

7、南春石红军观察哨遗址。红军观察哨遗址在龙岭村的西面石屏山山脉南边。竖立于山岭之巅,在这块巨石上可看到龙岭村的各个角落。

8、合水潭西尖山红军观察哨遗址。位于车本溪与山城溪合流处,现为军民石陂的西边尖山上。在这个尖山上可直接观察到从龙岭通向山城的唯一大道,是观察、阻击敌军的制高点。

9、官真寮县委机关和苏维埃政府生产活动遗址。位于赤水山下,这里山高林密,隐蔽人稀,是苏维埃政府人员进行生产自给的好地方。

龙岭村既具备独特的自然风光,又保存有丰富的革命遗址遗迹,当地近几年拟充分利用这些得天独厚的绿色资源和红色资源,对红色文化进行充分的挖掘和开发,推出一批特色项目(其中一些项目已在建),进行红色旅游特色景观带建设。

1、打造革命教育基地。

1)将通坑苏维埃政府办公遗址、过溪社中共漳州中心县委扩大会议遗址、吴庭坚故居3个遗址改造建设成革命历史陈列馆,以做为红色旅游革命教育基地。

2)对红三团青龙寺联络站挂牌保护。

3)对龙岭头反“围剿”阻击战遗址、合水潭反“围剿”伏击战遗址、春南石红军观察哨、合水潭西山尖红军观察哨4处遗址树碑保护。两个哨所要开通山间小道,以便游客群众能探访参观。

2、建设青龙寺朝圣生态旅游公园

1)以青龙寺为中心,创建龙云山文化生态旅游区。在龙云山建龙云亭;在飞来佛建飞来亭;在龙湫贯洞处建激湍亭;在寺左边青山处建青山亭。

2)对青龙寺前的印月池、茶园铺和寺左的卓锡泉进行重建、美化环境。

3)青龙寺后的岩山开辟登山道路,让旅游者可以登高远望,欣赏大自然美景,爬山锻炼,增强体质。

3、改造龙岭溪

1)现在建的红军桥、红军公园与新建的村部(含老年活动中心、卫生所、幼儿园),以及待建的苏维埃政府、漳州中心县委扩大会议议址、吴庭坚故居3处遗址,可形成旅游观光的核心区域。

2)龙岭溪河道清理;河岸护坡护栏建设;河边旅游观光步行路建设和绿化美化建设。

3)在龙岭头社处的河道上建栏河坝,提高龙岭溪水位。在公园处的河边建水轮车1部。在田洋社糞箕楼前河道上建吊桥(索道软桥)1座。

 

(作者系中共漳州市纪委退休干部)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