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生植被
2017-06-0615:34:53来源:


  
  在境内绝大部分荒山荒地分布着此类不同演替阶段的不同群落,其逆行演替过程大致如下:
  亚热带雨林受较严重破坏,光度增加而湿度相对降低,许多阳性树种可能侵入,如闽粤栲、红桕等幼树可迅速发展起来;特别是在大片林中有块状裸地时,这些先锋植物将成片发育起来,甚至成为闽粤栲单优势的小群落。樟科的山苍子、香叶树也将渗入,形成壳斗科和阳性樟科植物群落。
  如果大面积砍伐和焚烧后,枫香、木荷、鼠刺、红桕、闽粤栲等树种的幼苗就会逐渐发展起来,形成次生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人为影响延续,或坡度过大而冲刷严重,砍伐后未清理迹地枯枝败叶而地表乔木不易发展时,可退化成亚热带常绿阔叶灌木群落,分布在600米以上丘陵低山上。这种灌木群落基本上可分为喜热性亚热带雨林型的灌木和暖性的照叶灌木群落两大类型。前者多分布于南部地区,其种类组成有桃金娘、赤楠、石斑木、南岭荛花、黄栀子、黑面神、排钱草等。在水湿条件较好地带有大叶算盘子、水冬哥、水团花、野牡丹等;伴生草木以芒箕骨为主,并有五节芒、纤毛鸭嘴草、油草等;在较干旱或风力较大、土壤瘠薄的地区,灌木种类较简单,有耐旱的岗松、山芝麻、菝葜、金樱子等,并杂生刺芒野古草、刺子莞、鹧鸪草、华三芒。暖性的照叶灌木群落,则多分布在西北部,主要种类有乌饭树、黄端木等,也常杂生芒箕骨等草本。在这类灌木群落中也常散生马尾松、木荷、枫香等幼树。
  由于放牧、砍伐或风蚀等原因,土壤受到严重冲刷,则形成中湿生或旱生草丛。一般在撩荒旱作地或经火烧山坡的低矮平缓的丘陵地区,有五节芒,且常以绝对优势成单优势种群落,生长良好,高可达2米至3米,其中杂生一些灌木,如牡荆、胡枝子、盐肤木、野牡丹等。在土壤瘠薄、常风较大的地区如漳浦、龙海县沿海一些地区或内地山脊上,则多为芒、野古草、华山芒、野香茅、白茅等;偏于中生性的地区则多出现野咀草、菅、狗尾草等。在避风地则有成片的芒箕骨出现;在干旱而水土冲刷严重的地区则为鹧鸪草、刺子莞等群落,其间伴有岗松、山芝麻等。
  植被逆行演替至最后阶段,则将形成岩石裸露地,形成稀疏草丛荒漠,散生以芒、野古草为主的群落。在裸石的洼穴中,有毛裂桴草、黄茅、柯氏金茅等生长;完全裸露的岩石,常附生地衣和苔藓植物。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