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海岸植被
2017-06-0615:34:53来源:

  
  主要可分为三类,沿海分布普遍。
  (一)红树林
  在主要港湾避风泥滩多有分布,因受人为砍伐,多呈矮灌丛状断续分布。在东山沿海有秋茄、木榄、海漆、桐花树、白骨壤、老鼠簕6种。在龙海角美乡寮东村、海澄和云霄竹塔沿岸仍保持高大的秋茄──桐花树群落,秋茄高达6米至8米,茂密成乔木林。目前大多地段受人为影响而形成灌丛状红树林。
  (二)海岸丛林
  经红树林泥沙淤积后,在海潮不及的海滩逐渐形成热带性海岸灌丛林。境内主要有露兜、黄槿等少数海岸林树种,但多呈星散状分布。苦槛兰、苦兰盘、海蔓荆亦是常见灌木。近年来除半野生露兜外,已有种植木麻黄、蒲葵以及刺竹类,以作防风防沙林。
  (三)其他海岸植被
  海岸的草本植物分布很广,在沙质海滩主要种类有厚藤、囟地菊、月见草、虎尾草等群落;而鬣刺和盐地鼠尾栗可生长到高潮偶而浸到的地方。这些群落的发展,常过渡以海蔓荆、苦兰盘等为主的灌丛。这些地方近来也有种植龙舌兰等固沙抗旱植物。
  在泥滩上因人工排水,土壤逐渐干燥,红树植物逐渐死亡。在这些地方则有碱蓬、砂滨藜、盐地鼠尾栗等形成块状的复合群落。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