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名优特产
名优产品
2017-06-0709:24:58来源:
  




一、漳 瓷
  


  漳瓷,即漳州古窑生产的瓷器。根据新中国成立后的考古调查和出土瓷器,史学界对它有两种看法:一种认为,漳瓷应泛指漳属各地考古发现的多处古窑瓷器(下简称漳州窑瓷);另一种认为,漳瓷是专指代表产地漳州城东郊原龙溪县的东溪村古窑瓷器(下简称东溪窑瓷)。但两者都认为,漳瓷生产始于宋、元时期,盛于明代中后期,至清代渐告衰落而泯灭。
  漳州窑瓷说。古窑炉形式是一种横式阶梯窑,也有使用龙窑。所产瓷器以青花瓷为主,还有一部分青瓷、白瓷、彩绘瓷(又称五彩瓷)以及色釉瓷(有酱釉、黄釉、蓝釉、素三彩等)。漳州窑瓷的器型,以日用品为主,数量最多的是碗、盘、碟。其它还有盏、盅、杯、罐、盒、勺、炉、瓶等。瓷器中以青花瓷为主,青花色调多呈蓝灰色,此外还有蓝黑、黑灰以至黑绿等。青花瓷纹样有珍禽(如凤凰、雉鸡、仙鹤、白鹭等)、瑞兽(如龙、麒麟、狮子、鹿、兔等)、花卉(有牡丹、莲荷、菊花、绣球花等)、山水(亭榭、江景)、人物(高士、仙人、仕女等)以及吉祥文字(福、寿、玉、善、雅、喜、佳等)。
  东溪窑瓷说。东溪村不但遗留有旧窑址,而且附近土质正是一种优质瓷土,为建窑烧制瓷器提供了原料。东溪窑烧制的漳瓷,多属供摆设观赏的古玩。品种有观音、弥勒等菩萨及花瓶、香炉、水盂、笔筒等器皿。按闽南民间习俗,炉、瓶、盂3件为一副,东溪窑均有生产。东溪窑瓷的特征是胎厚、质硬、纹细。色彩有纯白、纯黄、纯红、米色、绿色、白底三彩等多种,而以纯白与三彩为上等珍品。彩瓷色泽鲜艳,经久不褪。细瓷类,瓷面有细纹隐现,其质地与广东潮州枫溪所产瓷器相似。尽管东溪窑并非官窑,但其产品以质优而被列为贡品选送朝廷。
  明代,东溪窑瓷的外销口岸为漳州月港。东溪窑位于九龙江西溪下游,与月港有内河船相通,两地相距不过30多华里。九龙江沿岸的华安、南靖及平和等地所产窑瓷,亦由内河船运抵月港。今漳浦、云霄、诏安等地所产窑瓷,则从该地的河道运至南部港口转运销售。
  清初,因朝廷在江西景德镇官窑大量烧制宫廷所用瓷器,征用东溪窑工艺能手,又强迫沿海居民内迁并厉行海禁,月港遂告衰落。漳瓷外销中断,人散窑停,传统工艺从此失传。
  



二、漳 绒
  


  漳绒,又名天鹅绒,是用蚕丝织成的圈绒织物。它是闽南最名贵的丝织品,也是中国纺织工业的宝贵遗产。
  在漳绒出现之前的元朝,漳州就盛产漳绸。漳州东门外的市后、山头顶、六石、埔尾等地,是生产漳绸的集中点。产品有大纺、小纺、绸巾、黑爪纱等,其中以提花的黑爪纱最为著名。
  漳绒的提花镂织是中国劳动人民的发明,后传入日本。日本人民用提花镂织织造天鹅绒。明代末期,漳州丝织老艺人以天鹅绒为样本,把原有织造漳绸的木机加以革新,改织漳绒。织造漳绒的原丝,由官府发出,交由艺人精心制作后,缴交产品。漳绒列为贡品,除上送京都外,所剩无几,都被地方官吏、豪绅买去当礼品,民间很难看到。
  清代,统治者频遭内忧外患,对织造漳绒技艺也不珍惜,老艺人相继亡故,织造技艺渐趋失传。“五口通商”后,舶来丝织品涌入,漳绒价格昂贵,难与竞争。太平天国时期,漳州一位老艺人迁居南京,曾在该地传授织造漳绒的技艺。民国18年(1929年),漳州工读学校曾经聘请一位70岁的老艺人,打算织造漳绒。但是在织机配好后,老艺人未及传艺而遽然逝世,古老的漳绒生产自此在漳州绝迹。
  新中国成立后,漳绒生产受到重视。1958年起,漳州丝纱厂为恢复漳绒生产,组织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派人前往南京、苏州参观学习,成为全国生产漳绒3个地区(南京、苏州、漳州)之一。1960年11月间,国家副主席董必武来漳州视察,在参观闽南革命纪念馆之后,挥笔写下“君子所履——毛泽东同志所走的道路是引导中国革命胜利的路”这一题词。1961年3月,漳州丝纱厂奉命把董老的题词织成漳绒。漳绒织字成功,为漳绒生产开辟了新天地。
  漳绒织机,分送经、提花、织造3大部分。漳绒品种有平面漳绒和提花漳绒两种。平面漳绒由一个人单独操作;提花漳绒则由两人操作,一人织绒、另一人提花。漳绒的原料,要求蚕丝规格为22茧至30茧甲级厂丝。漳绒的织造和染色特别讲究质量,织要织得密,染要注意火候,炼要恰到好处,既要保持蚕丝的原有弹性,又要保持蚕丝的光泽。如有一项功夫不到家,绒毛就会歪倒得零乱不堪,大为逊色。漳绒整个生产程序要求都非常严格,所以色泽不褪,坚固耐磨。
  



三、漳州片仔癀
  


  片仔癀原名八宝丹,已有400多年的制作历史。明嘉靖年间(1522年至1566年),一位御医隐退,辗转来漳州东门外璞山岩寺出家为僧,将随带的宫廷秘方炼制成中成药,名为八宝丹,专治跌打损伤,消炎止痛,疗效独特,口服外敷均可。该药初为寺僧练武受伤时自用,兼为附近民众治伤,渐在社会上享誉。该药处方与制法,由寺僧代代内传(秘不外传),成为璞山岩寺的传家宝。至清末,传至僧修文手中,开始在市面出售。后修文徒弟延侯和尚还俗,娶馨苑茶庄李珠为妻,在茶庄兼制八宝丹出售。该丹初为丸状,一般炎症只用一小片即能消肿,民间遂称“片仔癀”(癀,漳州话是指病灶发炎而红、肿、痛等症状)。
  新中国成立后,片仔癀归漳州制药厂生产。炮制时,用料上乘,选材严格,工艺独特;在古老的工艺基础上应用现代科学技术,不断改进工艺,使原料组合和生产流程更加科学。现今制出的片仔癀,不仅清热解毒、消炎止痛有奇效,对于烟酒过度、肝火上升引起的各种不适以及急慢性肝炎更有独特疗效,且具有抗癌作用。1984年,获中国产品质量的最高荣誉——国家金质奖。1990年前后,在国际上被誉为“安家至宝”、“神州妙药”、“中国特效抗菌素”。(参见本志《医药卫生》卷)
  



四、八宝印泥
  


  清康熙十二年(1673年),漳州魏长安制成八宝印泥。用于盖章,印文凸起,鲜红欲滴。问世不久即驰名京都,书画篆刻界以用它为高雅,后被列为贡品。宣统二年(1910年),漳产八宝印泥在南洋第一次劝业会上,被华侨团体誉为“国货之光”。民国4年,参加巴拿马万国博物展览会展览。孙中山赞扬八宝印泥“品重珍珠”。民国时期,漳州城区有丽华斋、南升斋、乙尘庐等几家生产八宝印泥,其配方与制作方法各异,互不通气,互相倾轧,产量很低。
  1956年,漳州城区生产印泥、文具的11家个体户组成文具合作社。1958年,转为文教合作工厂。同年,又与羽毛球厂、染纸社合并成立地方国营文教用品厂。1961年,调整工业体制,恢复为文教合作工厂。合作工厂综合原来几家印泥作坊的配方,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制作,使漳州八宝印泥质地更具特色:细腻浓厚、色泽朱红、冬不凝固、夏不吐油、永不变色;印在纸上,用火烧后,印章字迹仍清晰可见。
  随着时代的发展,漳州八宝印泥的品种日益增加,原来的4种4个规格,至1986年发展为6种84个规格(即:特级贡品、一级贡品、贡品、极品、珍品、上品6种;一两装、二两装、四两装、十两装等84个规格)。包装装潢也不断创新,外包装除原来的樟木盒外,又增加万锦缎盒、脱胎漆器盒。产品成为省优、部优产品,获华东包装装潢大奖。
  漳州八宝印泥产量,1978年为1.96万盒,1987年达12.6万盒,1990年为6.75万盒。在国内与北京、上海等地100多家友谊商店、书画社等建立了直接的产销关系;还远销日本、东南亚和港澳等国家和地区。
  



五、石码纸箔
  


  石码纸箔,选料精良,所用纸张用龙岩地产毛竹、杂竹、芦苇捣烂合成的竹浆精制而成,易于烧化。纸箔生产工序较多,有开纸、裁纸、贴箔、擦金、印金、订纸钉、磨边、裁熟丕、糊结、成支扛印、包装成袋等,只有部分工序采用机械操作,大部分仍为古老手工劳动。产品有:甲级老文丰大箔天金、正裕川小箔天金、裕兴尺金;乙级超芳尺金;丙级恒宝、老文成、正文丰上土金银纸箔;丁级一类吕升宝金银纸箔;丁级五类双源、隆庆、德宝次土金银纸箔;丁级六类祥芳、吉祥、万泰次土金银纸箔;戊级三同隆兴、和芳、七折昆川金银纸箔等。
  石码两家纸箔厂出口交货量,1985年为3358吨(1176万元),1988年为3305吨(1157万元)。1989年、1990年出口交货量仍保持3000多吨。两厂均获国家轻工出口创汇先进企业“金龙腾飞奖”;产品同获国家轻工业优秀出口产品奖,各得铜牌1枚。
  



六、雄鸡牌蚊香
  


  1966年,厦门、漳州、泉州5家蚊香厂共同创制雄鸡牌蚊香出口(将原厦门厂双龙伴塔商标改为雄鸡牌商标)。该产品历史长久,曾于民国14年至民国16年在巴拿马商品竞赛博览会和新加坡、菲律宾博览会上获优质奖和金牌奖,饮誉世界,畅销国际市场,在全国4大出口蚊香品种的数量质量上独占鳌头。1966年3月联合试制时,以传统制香工艺为基础,发挥老配方的优点,并吸收外地机械制作的长处,原料粉碎、筛粉、搅拌、压坯等工序均采用电动机械。香料成坯片经双模冲击成型,呈扁圆形盘状,再经烘干、包装而成产品。首批生产36标箱出口。后经省外贸部门主持,共同制定雄鸡牌出口蚊香标准,进一步改进生产工艺,提高经济效益。该产品的主要原料由外贸部门供给,产品由外贸公司经营,全部行销国外。
  



七、东海牌羽毛球
  


  漳州羽毛球厂生产的东海牌101羽毛球,选料考究,采用的是适龄的白鹅毛、从葡萄牙进口的优质软木、进口的白硝革等。由熟练的工人生产,并实行严格的质量管理。产品具有多种优点:飞行稳定,落点准确;头型圆正,造型醒目,运动员长时间比赛眼睛不感疲劳;手感舒适,牢度好,耐扣杀;适用性强,适合不同地区和不同季节。1980年,产品获轻工业部优质产品证书。1986年,被国家体委列为全国比赛用球之一。1988年,经省标准计量局鉴定,成为全省首批以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验收合格的产品之一。澳大利亚某女子羽毛球单打冠军曾特地搭乘飞机来广州秋季商品交易会定购东海牌羽毛球。日本东明株式会社、新加坡热带(私人)企业有限公司及不少台商港商,纷纷定购定制,甚至要求包销或联营生产。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