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风景名胜
海滨胜景
2017-06-0715:08:56来源:
  




一、马銮湾浴场
  


  该浴场又名前港,位于东山岛东北部,距铜山古城2公里,距漳州城区144公里,因马銮村而得名。相传,马銮村原先没有村名。宋末,帝昞和丞相陆秀夫骑马南逃路过此地,村里的长者闻讯,急忙赶到路上拦截,请赐村名。赵昞思考片刻说:“你在马前拦阻,就把村庄叫‘马拦’吧。”后来,村民为雅其名,就把马拦村改名马銮村,把紧靠马銮村的海湾取名马銮湾。
  这里北依龙潭山麓,南临台湾海峡,背靠翠绿林带。浴场沙滩长2500米,宽60米,沙质晶莹洁白,细腻柔软。滩面宽阔,坡度平缓,水质清净,风浪小,无暗礁,无鲨鱼,是个天然的海滨浴场。
  马銮湾自1983年开发以来,各种服务设施不断配套完善。现设有海滨客房、沙滩帐篷、烧烤区、更衣室、淋浴室和修车场、小卖部等。游客可在这里进行海水浴、日光浴,也可以轻荡小舟或乘汽艇登上对面的小岛,摸螺拾贝、钓鱼野炊,还可以在宽阔平坦的沙滩上跑马、骑摩托车。
  马銮湾迷人的海滨景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每年夏季,来这里旅游、避暑、度假的人络绎不绝。有来自海峡彼岸的台湾同胞,也有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游客,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0万人次。90年代,已建成一批别具一格的度假别墅,市财政培训中心、市财贸培训中心、市商业培训中心也设在这里。占地709亩的马銮湾综合开发区(其中旅游区516亩)已初具规模。
  从漳州城区到马銮湾浴场,有班车或出租汽车直达。
  



二、风动石—塔屿
  


  此景点是首批省级风景名胜区之一。风动石位于东山县铜陵镇东南隅峋嵝山东麓,塔屿在铜陵镇东侧。以风动石为中心,加上塔屿和西面的九仙顶,南面的马銮湾,构成连片的旅游区。距漳州城区146公里。
  风动石,高4.37米,宽4.47米,长4.69米。前后左右形态各异,正可观其伟,侧可观其奇,背可观其险。从背面看,一块状如玉兔的石岩伏在外倾的石盘上,巨大的球石,悬空而立,摇摇欲坠,令人心怵。从正面看,状似蟠桃,底部呈圆弧形,贴石盘处尖端仅数寸,悬空斜立,狂风吹来,摇晃不定,因此称风动石。
  铜山风动石被誉为“天下第一奇石”。其奇妙之处就在它前后左右重量平衡极佳,故大风吹来之时,石体左右晃动,而当它倾斜到一定角度就不会再动了。石体正面,有明武英殿大学士黄道周所题“铜山风动石”大字,笔力遒劲雄浑。
  风动石附近的武庙建于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初名关王祠。正德三年(1508年),改为关王庙。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敕封为关圣帝君,继又尊为武庙。6根石柱托着一宫殿式的小楼亭,叫太子亭。亭上有各种闽南地方特色的瓷雕图案。正面是“八仙过海”和“八兽图”;背面是唐、宋两朝故事中的120个人像,造型生动,栩栩如生。该庙香火鼎盛,在台湾有很大影响。
  塔屿,又名东门屿,与铜陵镇相隔800米海域,因山顶有一座文峰塔而得名。整个岛呈工字形,面积80.5公顷,与温州江心屿、厦门鼓浪屿、台湾兰屿并称中国四大名屿。岛上礁石嶙峋,千姿百态;南端澳角海面有龙、虎、狮、象四屿,造型生动逼真。文峰塔为明嘉靖五年(1526年)福建巡海道蔡潮所建,7层,高32米,座围14米。塔顶由两块圆形的大石相叠而成,是航海的标志。塔屿附近有两个石洞,“云山石室”是黄道周的读书处,洞外镌有黄道周手书的4个大字。洞边立有一座碑坊,镌着“黄石斋先生读书处”和“高山仰止”两题。鹰嘴洞在鹰嘴岩下,洞口上有巨石如雄鹰顶立,上镌“石斋”二字,是黄道周的卧室。《明史》记载:“道周学贯古今,所至者云集,铜山在孤岛中,有石室,道周自幼坐卧其中,故学者称为石斋先生。”明东阁大学士林釬也题诗于室内:“洞门六六锁烟霞,碧水丹山第一家。夜半寒泉流幽月,晓天清露滴松花。”此二洞室周围有石刻多处,以书法家关云、成中心、张庭桢合题的“海滨邹鲁”、“黄道周笔书”、“石磐”最为著名。
  从漳州到铜山古城有班车直达,从铜山古城乘游船可到塔屿。
  



三、澳角四屿
  


  此景点位于东山岛东南部,距漳州城区146公里。澳角海湾以两弧抵背,构成独特的X型景观,龙、虎、狮、象四屿依次排列在澳角湾的海面。站在澳角湾沙滩上,四屿迎面可见,形象逼真,身态各异,宛如人工雕琢,堪称我国海岸线上一幅罕见的天然动物画。
  龙屿又称穿山,曲折绵长,如刚出水的蛟龙,舒展着筋骨。屿中有一自然山洞,竹排可以从洞中穿过。在洞内仰望天空,只能见到蓝蓝的一线,称为“海上一线天”。虎屿,象一只卧虎,其头、足、身、尾乃至皮毛,栩栩如生,维妙维肖,双目眈眈,纵身欲扑,活灵活现;狮屿,宛如一只雄狮,昂首吼叫,威风凛凛,和面前的几块礁石成一组,就象在水面上表演狮舞绣球;象屿,头向海岛,如大象伸出鼻子往海底探寻,形象逼真,神态悠然自得,令人拍手叫绝。
  民间神话传说,澳角四屿的龙、虎、狮、象原是天上镇守南天门的4只神兽。宋末,帝昞兵败南逃来到东山岛最南边,见这里山明水秀,山势险要,是据险扼守的好地方,便在此建起帝都东京城,想重兴帝业,并请来一位法师,用一条红线从南天门偷偷牵来龙、虎、狮、象4神兽守卫城池。玉帝闻报大怒,挥动拂尘,顿时一阵山呼海啸,火光冲天,东京城遂沉海底,4神兽化为岛礁立于海中,成为澳角湾的一大天然景观。
  从漳州城区到澳角四屿,可乘班车或出租汽车到铜陵镇,后从澳角湾转乘游船直达。
  



四、牛头山古火山口
  


  此景点位于龙海县港尾乡白塘村东南约800米的海滨,面积0.7平方公里,孤峰矗立,距漳州城区41公里。东南面向台湾海峡,西北是广阔的山坡地,两侧有金色的沙滩,景色优美。古火山口在牛头山南面,爆发口成一圆锥形,直径约数十米,中心位置有一凹槽,深约3米,槽口四周呈斜坡状。据地质学家考证,牛头山基底构造属闽浙中生代火山岩—花岗岩活动地带,地壳厚度约36.2公里。该火山经历过15次喷发,总厚度为178.5米。现在看到的只是第三纪中期最后三次喷发物。第一次为深灰色橄榄玄武岩,第二次为六边形柱状节理发育的玄武岩,第三次为黑色粗面玄武岩,内含少量混合花岗岩。在古火山口及其周围,火山颈、火山口、喷发相、溢出相等火山活动的形迹十分清晰和完整。如今海滩上露出的黄、灰、红、褐等各种颜色板结土层,多属当时火山爆发时从地球深部溢流而出的岩浆凝成的。特别是众多的六方柱状节理玄武岩,西瓜状、枕状、流纹状节理玄武岩,形成奇特壮丽的景观,极具观赏价值。
  古火山口临近海岸,久经海蚀,一堆堆突兀交错的黑色岩礁,此起彼伏,千姿百态。潮退即现,潮涨即隐。当风平浪静时,有如一面明镜;当怒潮汹涌时,海浪翻滚,如万马奔腾;当朝晖或晚霞掩映岩礁时,反射出一片夺目金光,景象绚丽多彩。这里是一处理想的游览胜地,自从60年代被省区域地质测量队发现后,曾吸引无数的考察参观者。
  从漳州城区到牛头山,可驱车直达。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