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风景名胜
设施建设
2017-06-0715:08:56来源:
  




 景点建设
  


  古代旅游景点的开发多数始于僧侣。漳州许多寺庙,如龙海县瑞竹寺,平和县三平寺、灵通寺,漳浦县海月寺,诏安县九侯禅寺等均是僧人创建。其中瑞竹寺早在五代(907年至960年)时由僧人楚熙创建。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龙溪地区旅游局多方集资,对寺庙、景点加以开发和保护,并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一、分工管理
  


  现有的参观游览点,属于风光名胜保护区的,由城建部门牵头进行管理和规划建设,旅游、文化、林业等部门积极配合。龙海云洞岩风景区、平和灵通岩风景区、东山关帝庙风景区,由县城建部门、旅游部门专设管理处管理。林业部门把风景区列为造林重点地区,每年植树节组织人员上山植树,加快景区绿化。公安部门设立派出所,加强对风景区的保护和管理。
  



二、景区建设
  


  漳州的风景游览区,原来大多数接待设施不配套。改革开放几年来,在省、市财政部门、省旅游部门的资助下,分别在龙海百花村、云洞岩,漳浦赵家堡,平和三平寺等主要旅游景点加强接待设施建设。1984年,漳州地方财政拨款维修南山寺,修建陈列室、素食馆;修建云洞岩旅游道路、沿山石阶、停车场;整修木棉亭,修复木棉庵。1985年,先后拨款30多万元整修漳州赵家堡,修复城墙、完璧楼,建成东山马銮湾海滨浴场,着手设计复建云洞岩鹤鸣楼。1986年,漳州市政府集资70万元作为云洞岩景区的基建资金。1987年,省旅游局下拨景区建设补助费,上半年建成圣王亭、鹤鸣楼两个景点,并对景区建设进行总体规划。漳浦县也抓紧黄道周纪念馆、黄道周陵墓、海月岩、乌石大厅、清泉岩5处旅游景点的修建,使其设施日臻完善。
  1988年,漳州旅游部门积极配合市计委,继续编制和上报漳州旅游事业发展的长期规划和近期实施计划,做好综合平衡工作。东山县旅游部门协同县建设局、规划办,对全县旅游资源进行全面的保护,并制订风动石景区开发的总体规划。是年,上级财政和旅游部门拨来53万元旅游事业补助款和280万元周转金,作为县、区主要风景点及配套设施建设的资金,景点景区的建设步伐加快。元月份,云洞岩风景区完成总体规划,6月份完成公路设计,7月份完成佛母殿设计。至年底,修通旅游公路,佛母殿和千人洞茶室的基建也同时完工。龙海县委、县政府统一协调投资20万元,用于大径海滨浴场的水、电、路、厕所、淋浴室等基础设施建设。8月初,大径海滨浴场和鸿渐村旅游点正式对外开放。此后,漳浦赵家堡辑卿小院、海月岩的怡人亭,诏安县的祥麟塔建成并对外开放,九侯岩公路通车,马銮湾海滨浴场的餐厅服务设施也进一步完善。1985年至1989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近50万人次。平和县投资50万元(其中自筹资金达46万多元),海外捐资21万元,主要用于三平寺塔殿的修建和兴建灵通岩一览亭、圆体楼,增设吴凤陈列馆的部分设施。漳浦、龙海、南靖等县集资3万多元,重修漳浦县高夫子祠。
  1989年,集中力量搞好云洞岩的建设。完成通往景区的1110米公路的拓展、大雄宝殿的翻新重建以及千人洞通往风动石540米石阶等工程,云洞岩的景容景貌大为改观。此外,龙海县慈济宫拓展了旅游道路,凤凰山荔枝林增建了观荔亭,大径海滨浴场兴建饭店兼舞厅,搭盖20个竹篷供游客住宿,于6月份正式营业。东山马銮湾海滨风景区利用较好的投资环境,加快外引内联的步伐。委托代建的财政培训中心(总投资217万元)、海味餐厅(投资60万元)相继建成。同时,平和县接受华侨捐款28万元,完成三平寺塔殿翻修和103米画廊的拆迁工程。征用山门外土地2.64亩,铺设石埕700平方米,扩大活动场地3亩,植树造林350亩,绿化了三平寺风景区。灵通岩也利用当地群众集资款12万元,修建观景亭、公路、接待室,架设电线,扩建灵通外埕及栏杆,并植公路林1万多株。当年,该景区的营业部和接待室对外营业。
  1990年,漳浦县旅游服务中心动工兴建。东山县台湾新村工程部分动工。龙海县利用台湾保生大帝庙宇联谊会的捐款,动工修缮白礁慈济宫,至年底基本竣工。三平寺也利用进香款修建服务设施,改善旅游环境。
  



 饭店建设
  


  新中国成立初期,漳州华侨服务社成立,当时客房只有6间。1957年,客房增至35间。1965年,在延安北路兴建4层楼房1幢,有客房64间,床位220张。
  1980年,漳州宾馆兴建2幢带卫生间的客房,客房增至196间。至1985年,全市有旅游饭店6家,客房322间,床位604张。
  1986年3月,市政府将漳州温泉大厦筹建处划归市旅游局管理。翌年,温泉大厦破土动工(1991年,温泉大厦投入试营业)。1990年,市政府拨旅游事业补助费和基建贷款100多万元。
  龙海华侨大厦1986年竣工,1987年元月开业。同年4月,东山华福酒店开业。漳州大酒店、漳州华侨饭店也抓紧工程的建设进度。
  1988年,漳州宾馆五号楼、芗江宾馆翠竹楼建成开业,共增加可接待外宾床位170张。
  1990年,漳州华侨饭店、漳州台湾饭店、东山华侨大酒店相继投入试营业,有客房251间,床位533张。
  至1990年,漳州有旅游饭店26家,其中主要涉外宾馆、饭店9家,客房1035间,床位2417张。东山华福酒店为三星级旅游饭店;漳州华侨大厦、漳州宾馆五号楼、芗江宾馆翠竹楼为二星级饭店。
  



 外资引进  


  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中,漳州旅游部门注重引进外资。据不完全统计,自1984年至1990年,共利用外资2962.5万美元,人民币121万元。
  1984年,东山县利用外资50万美元,改建东山华侨旅行社。1986年,由漳州宾馆、龙江公司、中国银行和港商合资500万美元(其中外资200万美元),兴建占地面积6300平方米的漳州时代大酒店(现名漳州大酒店)。同年,漳州市旅游局筹建漳州温泉大厦,同香港华闽财务有限公司合作,引进外资10万美元和100万人民币。东山华侨大酒店有限公司与新加坡合资82.5万美元,1990年12月建成开业。
  1988年,平和县引进外资21万元,修建三平寺塔殿。1990年,龙海县引进外资2320万美元,开发南太武旅游区,兴建海滨浴场,征地1800亩兴建高尔夫球场及其配套设施。东山县旅游部门先后与6批台商洽谈旅游交通和娱乐设施的建设。在东山县三胞省亲恳谈会期间,台商投资集团签订开辟飞翔船厦门—东山—汕头旅游航线及马銮湾风景区旅游配套项目的意向书,并交纳了预约定金。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