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文化遗产
古码头遗址
2017-06-1208:28:35来源:
  




一、月港码头遗址
  


  位于龙海县海澄镇。因外通海潮,内接山涧,形如偃月,故名月港。明代中后期,月港“海舶鳞集,商贾咸聚”,同47个国家和地区直通贸易,是国内东南沿海的交通贸易中心,与汉唐的福州港、宋元的泉州港、清代的厦门港并称福建历史上的四大商港。现存的码头遗址有:饷馆码头、路头尾码头、中股码头、容川码头、店仔尾码头、阿哥伯码头、溪尾码头。码头均为条石台阶结构,有的保存尚好。
  



二、盐鱼市古码头遗址
  


  位于漳州城区盐鱼市,是继古渔头庙市而发展起来的漳州港口。这里的水路由碧湖直通九龙江出海口,从清初到民国初期,漳厦商船在此舣聚,是四方百货的集散地和中转站。遗址保存完好,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古码头有清嘉庆十三年(1808年)重建的定潮楼(又名文英楼)。楼中存道光五年(1825年)禁止包揽货运、光绪四年(1878年)禁止牙户私设抽仲纳税等碑记。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