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风俗民情
工坊习俗
2017-06-1208:28:35来源:
  


  旧时,漳州各行各业的手艺人和全国各地一样,都要供奉本行业的祖师爷,如土木工匠、石匠供鲁班、杨公,铁匠供铁拐李,裁缝供轩辕氏,剃头匠供吕洞宾,纺织工供嫘祖等。但各地供奉的祖师爷也略有不同,如诏安的泥水匠敬奉“缺口嘴将军”,华安的泥水匠则敬奉“荷叶先师”,漳州城的铁匠也有的是敬奉尉迟恭。业者一般要在每月朔望日备牲醴祭祀祖师爷,另外在祖师爷的诞辰举行特别的纪念仪式。
  



一、拜师学艺
  


  拜师须备名帖,师傅盘问一番,若感到满意就会收下礼物。学徒以四色礼品敬祀行业祖师爷,然后在祖师像前叩拜师傅,正式确立师徒关系。
  学艺期限一般为三年四个月。从师期间学徒须无偿为师傅干活,包括为师傅一家打杂、做家务,并要照料师傅的个人生活,形同奴仆。学艺期间师傅只供应伙食,有时也给些零用钱。学徒对师傅、师母须毕恭毕敬,事事顺从。
  师傅根据学徒的表现,有的仅教以一般的技艺,有的则特别“放步”(授以技术诀窍)。在某些行业中个别技艺是秘不外传,传媳不传女,有的绝技、绝艺就因此失传。
  学艺期满,学徒在祖师神位前焚香跪拜。师傅送徒弟一套本行业的基本工具,让其自立门户开业。徒弟辞别时要发誓不违背师训,保守技艺秘密,不得与本师门的同业竞争等。师傅多恐徒弟违训失信,抢占饭碗,传授技艺留有一手。
  学徒习艺期间若违犯行业规矩或与师傅相处不好,可能被师傅逐出家门,解除师徒关系,称为“破门”。这样,学徒在本行业里就难以再找到第二个师傅收他为徒。
  



二、行业规矩
  


  工匠都认为自己使用的工具是神圣不可亵渎的,一般不肯借给他人使用,更不许别人摆弄、跨越,尤其忌讳妇女跨过。民间认为木匠的墨斗、曲尺,泥水匠的瓦刀,石匠的钢凿等均可用以治鬼制煞。
  一个地方的同行业者往往出于几个共同的师门,为保障共同的权益,常组成同业公会以占据埠头。于是有行会规则,有行业头目,也有行话及许多门道风气和特有习俗,非行业中人不能穷其奥秘。
  (一)木匠与泥水匠
  木匠和泥水匠经常合作承建房屋,负责人称“师傅头”。
  建房过程中师傅头与工匠要配合房主祭祀神明,并按当地习俗举行仪式,唱好话等。举行仪式和祭拜时都忌讳孕妇、生女婴的产妇和服丧的人在场。
  木匠的斧头每次使用过都要用红布包起来以表珍重,故有俗谚:“师傅斧,恰惜某(比疼爱妻子更甚)。”
  木匠为东家做棺材时,刨花、木屑必须亲自打扫干净,不得留待东家打扫,免得被视为不祥。做棺材的木匠不得制作家具。
  (二)陶工与瓦工
  陶窑、瓦窑在升火和熄火时都要杀鸡宰鸭祭拜“窑公”,烧窑前将鸡鸭血洒滴在窑炉四周以驱邪祛灾。
  陶瓦窑自封窑到开窑期间即使遇到大节日也只能点香烛、烧纸钱,严禁放鞭炮,认为放炮会使窑里的陶瓦破裂或成色降低。
  升火烧窑或起窑时不能让妇女及戴孝或家中有产妇的男人介入,以免亵渎火神,影响窑中成品的质量。
  (三)糖 坊
  榨甘蔗熬糖的作坊称为“廍”,每年榨季开始和结束时主持作坊的师傅都要祭拜“廍公”。
  开榨期间,附近种甘蔗的农户按约定的日子将甘蔗运来榨糖,并且要自己设法去找最好的牛来拉“廍车”(压榨甘蔗的碾子)。榨蔗期间,蔗主要用蔗梢喂廍牛并加以细心照料,并要祭拜神明,祈求榨糖顺利,出糖率高,成色好。
  (四)铁 匠
  铁匠要选择吉日吉时祭拜神明点火开炉,同时要避免孕妇、生女婴的产妇和服丧的人在场。铁匠忌讳空打铁锤,以为这预示当天会发生事故。
  铁匠在各种工匠中的地位最高,宴请工匠时一般要让铁匠坐首座。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