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理论视野
加强新形势下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2017-06-2816:07:00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机关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力量,既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加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是做好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

一、加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必要性

加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坚实基础。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证,也是贯穿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灵魂和主线。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工程,推进机关党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机关党员干部是各级机关工作的组织者、推进者、践行者,这支队伍的综合素质不仅直接影响机关党建各项任务的完成,更关乎各级党政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

加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迫切需要。党的执政能力的高低,归根结底取决于广大党员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我们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是中国人民经历长期的艰苦实践所作出的历史性选择。“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不能固步自封、沾沾自喜,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自觉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才能更好地为“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奋斗。

加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是推进机关党建科学化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要求,这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领域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也是执政党建设中一个根本性、战略性任务。党员干部是党的组织细胞和活动主体,党建科学化要靠广大党员干部来具体实现。把广大党员的思想认识统一起来,形成共谋发展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合力,才能有效地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发展,推进党和国家的事业全面发展。

二、当前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市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风建设年”等教育活动,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但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常态、新形势的需要,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理论素养不扎实。有些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功底不扎实,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解不够深刻,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不强,不能很好地将政治理论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部分党员缺乏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不能坚决地与社会上的不良思潮作斗争,不能在原则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影响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是进取精神不强。一些党员干部忙于事务性工作,工作上容易自我满足,安于现状,缺乏创新意识。对本职工作思考不够、研究不够,进取精神不强,跟不上社会改革发展的变化。碰到新情况,遇到新问题,总是因循守旧或者毫无头绪,工作始终处于徘徊和被动应付状态。

三是工作作风不实。一些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不够强,自身要求不够严,甚至有少数干部存在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的现象,严重影响党的形象,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有些党员干部不作为或者乱作为,对群众办事态度冷漠,对上级布置的任务应付了事,工作流于形式、惰于动脑,办事拖拉、不讲效率,相互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还有些党员干部缺乏实践精神,对基层调研不够重视,对调研工作不求实际效果、只凭主观臆想,缺乏适应当今社会改革发展所需的能力。

四是纪律意识不严。一些党员干部对自身要求不够严,不遵守上班纪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混日子,而且部分党员干部遵守纪律缺乏一以贯之、坚守到底的精神,上级要求紧时就严一严,风头一过就松一松。少数干部存在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的现象,对中央八项规定置若罔闻,严重影响党员干部的形象,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还有个别行政执法单位存在不按程序执法、不按标准收费的现象,严重违背依法行政的要求,损害执法部门形象。

五是责任感缺失。有些党员干部缺乏责任感和危机感,对严格规范、注重效率的承受能力较弱。不认真践行“负责任、重执行、求卓越”的价值观,工作无所用心、思想因循守旧,只满足于维持现状。在困难面前,强调客观因素多,发挥能动性、创造性和主动性少,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不强,对工作不求做得好,只求过得去,攻坚克难的意识较弱。

六是群众意识淡薄。部分党员干部存在“官本位”思想,群众宗旨意识淡薄,对群众和基层关心不够,不善于听取群众意见,对一线真实情况了解不深不透,缺乏应有的服务意识和效能观念。有些党员干部没有正确树立淡泊名利、清正廉洁的价值观,不讲规矩、不按程序办事,急功近利,盲目追求短期效应。

三、改进和加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建议

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在日常党建工作中,既要注重干部自身素养的提高,也要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理想信念教育、作风建设,切实做到学思践悟,优化干部成长路径。

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身素质。机关党员干部要严于律己,自觉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切实做到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促实,始终保持党员干部的先进性。一要勤于学习。学习是能力之基、成事之本,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党性修养,养成“时常充充电、补补钙”的习惯,多学、勤思、善总结,争做学习型党员干部。二要勇于实践。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想大事、谋全局,克服畏难情绪,敢干善干,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三要敢于担当。要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原则、真抓实干,锤炼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敢于把工作负责到底。

健全管理机制,加强日常规范。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健全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做到考核有章、奖罚分明、监督有力,是构建一支成绩突出、作风扎实、群众认可的机关干部队伍的重要制度保障。一是要建立竞争机制。结合党员干部的受教育程度、个人素质和业务能力等实际,承认并尊重水平差异,把工作事项按工作量、难易程度和责任大小分门别类,以岗明责,择优上岗,因才施用。二是要建立激励机制。秉持“注重效率、兼顾公平”的原则,探索动态考评、奖优惩劣的新办法,细化量化考核激励措施,建立多层级激励体系,敬业有功、怠业必惩,激活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促进工作作风转变。三是要完善监督机制。着力强化干部日常监管和执纪问责,在积极探索多角度、多渠道、多方位的干部考核任选机制的同时,突出政治素质和廉政情况的考察识别,坚持挺纪在前,严守底线。

创新活动载体,增强党建活力。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拓宽党员干部学习提升渠道,丰富机关思想政治建设形式,是增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活力的有效方式。漳州地区文化多元、底蕴深厚,为各级党组织推进创新活动载体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党组织可以针对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的特点,结合本地特色文化,扎实开展多形式的实地教育活动,积极传承“红色资源”以及谷文昌等先进人物精神,激励党员干部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引导干部更好地立根固本,激发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也有助于增强党组织建设活力,推动党组织工作方式方法创新。解放思想,大胆开拓,把强化思想教育建设作为中心党建的根本,才能确保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不流于形式。

把握换届契机,强化组织保障。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又是换届之年,可谓是机遇之年。要紧紧抓住换届契机,着力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深化干部管理制度改革,进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一是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换届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提前谋划、强化举措,以换届为契机着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规范选拔干部工作,探索健全干部考察办法,加快推进干部选用民主化进程,全力保障换届之年人心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顺利过渡。二是要强化考评考核体系在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中的导向、评价和监督作用,坚持以实绩论奖惩,凭能力用干部。要注重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经验成果,把作风正、能力强的党员干部选出来,把常年在基层扎实工作、无私奉献的“老黄牛”干部提拔起来,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做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形成争先进位的良好局面。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加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机关党组织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强化党员能力提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才能打造出一支党性修养觉悟高、业务理论素质优、主动服务意识强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为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创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课题指导:戴学平

人:廖孟忠

  笔:林佳琛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