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理论视野
漳州红色文化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7-08-3019:16:00来源:

 

20137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指出:“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使我们的党永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①红色,是中国共产党永不褪去的政治本色。在长期的中国革命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造就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八一精神”、“沂蒙精神”、“延安精神”和“大别山精神”等一系列红色精神,留下了大批红色遗址遗迹,创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红色文化。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人民解放的革命历程中孕育、发展起来的。漳州地方党组织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组成部分,自1926年诞生以来,便领导漳州人民历经艰险,英勇奋战,在革命的道路上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写下了一部壮烈历史诗篇。漳州红色文化是中国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既留存下许多革命遗址遗迹等物质资源,又蕴含了诸如坚定革命理想信念、密切联系群众、顾全大局严守纪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精神财富。不管是可见的物质资源还是无形的精神财富,漳州红色文化都在不断激励着漳州地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一个个新的历史征程中奋勇向前。

当前,全党正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的党性教育,旨在引导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敢于负责担当。而漳州红色文化作为漳州地方党组织发展历程的全记录和精神凝结,是具有漳州地域特色的党性教育重要资源,为漳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了丰富而生动的红色教材。

一、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的精髓,是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灵魂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四讲四有”这一新形势下合格党员标准,就把“讲政治、有信念”列为首条标准,要求党员对党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广大党员只有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行的灯,才能真正成为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在漳州党的历史中,有多少英雄儿女坚定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献身革命事业。如闽南早期农运领导人李联星,他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广州农讲所学习,1926年秋到漳州,先后领导了石码人民倒兰反廖的斗争和漳浦、南靖等县的反抗烟苗捐的斗争,成为漳属数千万农民群众的领袖,192810月被国民党军警逮捕。在狱中,面对敌人的利诱胁迫,他始终不动摇崇高的共产主义信仰和革命必胜的信心,最后从容就义。又如平和暴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朱积垒、陈彩芹等共产党员,不幸落入敌人的魔掌后,在刑场上他们视死如归,坚定信念,“砍头只当风吹帽”,表现了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再如解放战争时期的平和县枧安工团主任何文德,被捕后经受住敌人的严刑拷打,使审讯他的敌保安团政治处主任易衡垂头丧气,不得不承认“共产党人是钢铁做成的身躯”。还有许多同志在恶劣环境中贫病交加,依然呕心沥血,如闽南特委副书记钟骞、云和诏县委书记梁培德等同志就是在饥寒交迫中被病魔夺去宝贵的生命。正是他们抱定崇高的理想信念,才得以用生命支撑起人民的解放事业。

优秀的漳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守革命理想信念,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据有关统计,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有8000多名漳州儿女参加了红军游击队、新四军或人民解放军,有5万多人参加过赤卫队和民兵,有400多名海外华侨和台湾同胞回到漳州参加革命斗争。其中,为革命牺牲的烈士有近4000人(包括因公牺牲和失踪红军),当年被国民党反动派捕杀的群众18318人,被烧毁的革命基点村179个,被毁房屋达25698间,被灭绝户3082户。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漳州红色文化的首要精神品质,已经深深地烙进每一个革命前辈的骨髓里,正如原靖和浦县工委书记、新中国成立后漳浦县第一任县长柯永麟同志在回忆文章中写道:“我从1936年参加革命,1939年初离开漳浦到平和、乌山、闽南特委机关,到大湖村山上开荒耕种,后到闽西南特委机关等地的六年多时间,由于白色恐怖,敌人的经济封锁,环境恶劣,生活极其困难,常年缺衣、缺粮,没有油、没有菜,常以竹笋充饥。无鞋无被,只有单衣过冬。生活实在艰苦,但我们都心明眼亮,坚信总有一天劳苦大众会翻身,大家都会过上好日子。……我常常在想,在这非常时期,我们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忍冻挨饿靠的是什么?很简单,靠的就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的誓言。这誓言鼓舞我们战胜一切艰险,迎来了胜利。”③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弘扬漳州红色文化,用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激励漳州广大党员干部把坚定理想信念运用到修身律己、为政用权、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理想信念的模范践行者。

二、牢记宗旨意识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我们党之所以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取得胜利,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群众路线,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漳州党组织从诞生之日起就与人民群众建立了生死相依、血肉相联的关系。党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为了闽南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了红旗插遍闽南大地,流血牺牲,英勇奋斗。在土地革命时期,揭开“福建工农自动夺取政权的第一幕”的平和暴动起义军,之所以能在闽粤边界实行武装割据,最后形成饶和埔诏革命根据地,靠的是党在斗争中与人民群众形成、建立起来的密切关系。在抗日战争时期,闽南地方党组织,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实行减租减息,改善农民生活,加强抗日力量”的号召,在老游击区开展减租减息和实行合理负担的斗争,使农民得到实际利益,减轻了农民的经济负担,使农民群众普遍得到实惠,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不断提高,从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这一时期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正如《中共闽西南特委工作报告》中所叙述的:“闽西南老支点中党和群众的关系仍然是异常密切,这是由于党关心他们的利益,领导他们,为着他们的利益而斗争的胜利得来的”。闽南特委在总结这段斗争时也指出:闽南党组织之所以能生存下来,“首先应归功于农民群众的支持,党和武装能够和群众密切在一起”。在解放战争时期,平和县文峰境内的内东溪村十几户群众,宁愿自己节衣缩食,喝稀粥、吃瓜菜,也千方百计拿出20多石白米,帮助挺进靖和浦边区的钟骞支队分队渡过困难时期。在革命战争年代,漳州革命老区人民支持党和革命的例子不胜枚举。正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漳州党组织坚持党在革命实践中形成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培育了党与人民群众鱼水相依、骨肉相连的亲密关系。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弘扬漳州红色文化,用党和群众的鱼水深情故事,感化漳州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宗旨意识,把增进人民的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站稳群众立场,坚定群众主体地位,多做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的实事好事,真心实意当好人民公仆,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严守政治纪律

人不以规矩则废,家不以规矩则殆,国不以规矩则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律,是中国共产党人极为珍视的政治品质,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优势。《党章》明确规定,“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对党员、干部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合格党员要“讲规矩、有纪律”,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律,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严守政治纪律才能在政治上做到对党忠诚。严守政治纪律才能在作风上做到个人干净。

产生于井冈山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最后取得革命胜利的法宝。严守政治纪律也是漳州的革命事业能够坚持下来的关键因素之一。1932年中央红军攻克漳州,421日,毛泽东同志在漳州主持召开东路军师长师政委以上干部会议,要求全军严格执行入城纪律,不许拿非公用品,不许打破东西,维持革命秩序。在漳期间,中央红军进行抗日宣传、筹款筹物、扩充军队,所到之处、所行之事无不体现中央红军铁的纪律,用其实际行动赢得了漳州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也给地方武装的组建作出了表率。在进漳红军的推动下,漳州地方党组织集合了原有的零散的游击队伍,整编成一支正规编制的武装力量——闽南红三团,规定不论干部还是普通战士都要模范严守纪律,从此闽南武装面貌焕然一新。严守政治纪律不仅体现在党的武装队伍,也体现在党员个人。原闽南红三团团长张长水,为了党的革命事业,绝对服从组织纪律听从党的安排,随中央红军攻克漳州后,被中央红军选留下来加强闽南武装建设,担任闽南红三团创建骨干,把中央红军纪律严明、作风深入的优良传统带到红三团,深受指战员的拥护。他从山东到中央苏区,从中央红军到闽南红军游击队,在红三团经受战斗失利、活动极度困难的考验,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使闽南革命事业得到大发展。老红军柯永麟对严守纪律深有体会,他这样说道“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是党员党性的体现。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党的纪律是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维护党的团结的重要保证,决不允许党员在党内搞小集团。党的纪律规定:‘党员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尤其是全党服从中央,才能确保全党的统一。这既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原则,也是重要的组织纪律,若有党员违反纪律,必须受到党的纪律处分。由于党员经常受到党的纪律、革命人生观、世界观的教育,并加强了党性锻炼,因而有鲜明的无产阶级立场、观点。因此,不仅靖和浦边区,整个闽南党组织的工作人员、红军游击队、武装队伍,在过去的革命战争各个时期,没听过党员因个人利益违反党的纪律而受处分。……在战争年代,遵守党的纪律性如何,是衡量一个党员的政治觉悟高低,能否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分水岭,组织纪律强的党员、干部,必须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工作必定是好的;反之,组织纪律差的人是不会把工作做好的。”⑤在长期革命战争年代,不管是地方干部还是部队指战员,除职务不同外,政治上、生活上是一样平等的,大家都自觉遵守纪律,有饭一起吃,有衣一起穿,一起过艰苦的生活,严守政治纪律,严守党的秘密,履行党员义务,为了崇高的革命理想前仆后继。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弘扬漳州红色文化,用党历史上的鲜活事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党性修养,严格执行中央规定,严格遵守党章党规,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牢记自己是党组织的一员,依靠组织、服从组织,随时接受组织的约束和监督,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

四、敢于负责担当

习近平同志提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结性的重要方面。”“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担当,是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内生动力。我们的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历史重任。正是这一份责任与担当,推动着我们党在黑暗中摸索前进,在斗争中发展壮大。新时期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激发全体党员的担当意识,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敢于奉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功立业。

从党的历史上看,漳州地方党组织,自19271月建立中共闽南特委以来,虽名称经常变更,但一直健全,经受住了风风雨雨的考验。从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大革命时期,到腥风血雨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从国共再度合作的抗日战争时期,到内战烽火再起的解放战争时期,党的组织时而发展时而受挫。在这当中有多少共产党员英勇顽强、主动担当,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既有在刑场上英勇就义的共产党人,中共闽南党组织早期创建者罗扬才、漳州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庄克、芗潮剧社的领导者柯联魁、漳浦县委书记张太西等;也有在战场上冲锋陷阵、英勇战斗的烈士,闽南红三团团长冯翼飞、张长水,政委王占春、李金发,政治部主任李克己,民族女英雄李林,抗日英雄苏精诚,王涛支队第四大队副大队长张火瑞,钟骞支队支队长连星德、陈阿明等;还有在平凡的工作中为党组织的巩固和发展,不顾环境恶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如闽南早期工运领导人许土淼,闽南特委副书记钟骞,闽粤边三年游击战争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黄会聪等。还有一些革命者,他们没有在轰轰烈烈的场面上搏斗,而是为了革命事业的继存,默默地奉献自己的青春。如长期坚持在平和长乐老区独立开展工作的长乐中心区委书记张全福,在白色恐怖下十多年坚持地下工作中共漳南工委负责人黎炳光;更有一些同志为了革命事业的持续发展忍辱负重、委曲求全。如中共闽粤边特委委员余丁仁,他是1925年上海民国大学毕业生,为了投身革命,他毅然放弃家庭富裕的生活,来到边区,历任饶和埔诏县苏维埃政府主席、特委委员。1935年冬被错误地戴上“机会主义”和“托派、社会民主党魁首”而被开除党籍,但他仍以革命利益为重,冒着被国民党军追捕的危险,担负起开辟诏(安)饶(平)边界新区的任务。漳州地方党组织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大批忠于信仰、敢于担当、敢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共产党员,才能使漳州的革命斗争红旗不倒,最终迎来解放。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弘扬漳州红色文化,用典型人物或事迹,激发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敢于负责担当,在全面改革的攻坚克难阶段,勇于奉献、主动作为、苦干实干,“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漳州革命历史悠久,其中凝炼的红色文化丰富而厚重,在内涵上与“两学一做”是共通的,是“两学一做”的生动“活教材”。把漳州红色资源利用好、传承好,从红色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引导地方广大党员干部知党爱党、在党为党,为建设富美漳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释:

①习近平:《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人民日报》2013714日版。

②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2014版,外文出版社。

③柯永麟:《为了共产主义的信念》,《漳州党史通讯》1991年第3期。

④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31227日版。

⑤柯永麟:《靖和浦边区革命斗争见闻》,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

(作者单位:中共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