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成果大观
情真意切
2017-09-0119:05:00来源:

 

收到老主席韦立寄来的《卢叨韦立书简》,我翻开书页,细细品读,深深地被卢老与韦立同志坚不可摧的革命情感所震撼、被二老对儿女们的舐犊之情所感染、被卢家人相携相扶的情谊所感动。

1950年至1993年,43年间二老的559封信件,1967年至20031552封儿女来信,2年多的誊录摘抄,韦立与4个儿女及多位好友的反复校对……这一系列数字,就足以让人震憾,更令人感佩的是这白纸黑字间所承载的大爱无疆的亲情。

都说“言为心声,文如其人”,在这些书简里,我读到了一位18岁参加革命,“身处逆境而置生死于不顾,置荣辱于不顾”(新波语)的革命战士;一位“忠诚和乐观、从来没有放弃他对生活的激情和热爱”(漪丽)的党的忠诚儿子;一位说话风趣,从来不发脾气的好父亲;一位深情又“对喜爱的人尽了最后的责任”的好丈夫……同时也读到了一位学生时代便参加进步学生运动的革命女战士,一位“了解、信任”丈夫,“坚定地伴随着一起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玲丽语)的好妻子;一位默默付出、无怨无尤的好母亲……

我钦佩卢叨同志,钦佩他不忘初心,始终坚守信仰、始终坚信党,保持着“向吸血的反动派进攻”的战斗激情,坚定着阳光终将“吹散反动统治的云翳”的革命信念,坚持着“服役于民,无愧五中”的奋斗理想。我亦钦佩韦立同志,在四十余年的相互扶持中,不惧外力高压,不离不弃地站在卢老身边,给他以慰藉,给他以关爱,努力为儿女遮风挡雨,为这个家营造一个爱的港湾与温暖的归宿。

在风云变幻的人生路上,更能感受“家书抵万金”的含义。这千封信,就是“卢家精神”的最好阐释,就是对“卢家风范”最好传承;这千封信,也足以证明,只要信念在,希望就在,只要亲情在,爱就在;这千封信,不仅仅是卢家的价值追求,也是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就像韦立同志所说的,我们可以“从中有教育之处”,并“汲取勇气和智慧,珍惜爱情亲情友情”。读罢此书,我还特意将它郑重地交给我的女儿,她读后竟湿了眼眶。我想,这正是“家信”之真情起到了作用。

家书,所编织的感情纽带,栓住的不仅仅是一家人的心,也是对未来的一片热望。从卢叨与韦立的家书里,能够很清晰地读出二老的从容与淡然、醒悟与超脱;从他们坚强的精神世界里,我们看到的不是遮天蔽日的沙漠,而是一望无际的绿洲,让我们也学会了如何穿越苦难与坎坷,领悟更为高远的生命境界。

(作者系福建省人大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