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文化遗产
全国罕见的村级文庙——长泰县石铭村东寮文庙
2020-11-1610:26:10来源:

无标题.jpg

修缮后的东寮文庙

文庙产生源于对孔子的崇祭。孔子是我国古代最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之一,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在汉武帝“废黜百家,独尊儒术”后,儒家思想逐渐成为我国封建社会正统主流意识,孔子也因此一再被追封为孔圣人、至圣、至圣先师、万世师表、大成至圣先师等,并被誉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历代以来,文庙修造、祭祀都是官方行为,代表着官方的文治教化。除了孔子故里曲阜和历朝皇城,一般只有府、州、县治所在地才建有文庙,全国乡村文庙极为罕见,十分珍贵。

在福建省长泰县,就有这么一座袖珍而又罕见的村级文庙——岩溪镇石铭村东寮文庙。东寮文庙是一座具有闽南风格,堪与州、县文庙媲美的自然村文庙,供奉孔子神像已逾千年。虽然与府、县文庙相比,东寮文庙还显得规制小,但却小而全,小而精,大成门、大成殿、无梁殿(中为寝殿)虽是小巧却诸般不差。史载,盛唐时期东寮村曾是人烟稠密、书声琅琅的文化山村。唐代梁岗山一带有43个村庄,人口数万人。梁岗圣王康义信在这里建立了一整套社会生活设施和管理机构,梁岗山主峰东麓一带成为闽南一个热闹繁华的地方,当时就建有东寮文庙。据考证,东寮文庙早于长泰文庙。

1605494220996790.jpg

梁岗山

如今,东寮文庙重建,再现了石铭自古以来崇尚文教的风采。东寮文庙背靠梁岗山主峰(海拔1119.5米),座西朝东,东寮自然村一带是个人杰地灵的人间圣地,现存大量唐朝初期寺院栖云院、梁冈院、东岩院、龟洋院、国师岩、良岩院等遗址。在这片文化沃土上,氤氲的文化熏陶和浸润,尊师重教、以德树人、以文化人蔚然成风。东寮文庙重建是顺民心、从民意的体现。文庙的重建,使当地民间祭拜孔子、尊崇儒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一种风尚,对石铭村及邻近村镇的道德风化、人才培养起到积极而又长远地作用。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石铭文庙教育基金会成立大会暨颁奖仪式在东寮文庙举行,褒奖高考成绩名列全县前茅的莘莘学子,这一盛举,进一步激励了当地芸芸众生。

无标题.jpg

石铭文庙教育基金会成立

 

作者:王金池

作者单位:中共长泰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