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名镇名村
福建古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湘桥村
2020-11-1610:41:22来源:

湘桥村位于漳州市龙文区蓝田镇九龙江畔,北邻国道324线,南临西溪湿地亲水公园,东望云洞岩,九十九湾流经村中汇入九龙江,村庄依水而建,环境优美,是一个集文化、名人和古建筑为一体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湘桥村总面积2平方公里,人口3400多人,历史上人才辈出。比较著名的有清康熙奉政大夫黄金钟,清雍正刑部主事黄天瑞,清乾隆翰林院检讨黄阑枝,清康熙广西州同知黄宏遇等,现代著名的国画家、美术教育家黄稷堂也生于该村。

湘桥村依江而建,环境十分优美,现有明清古建筑10余座,较有代表性的是大夫第、翰林第、贡元第、进士第等。历经数百年,至今保存较完好的有6座。这6座古厝均坐东北朝西南,每座之间留有2米多宽的通道,一字型排开,一座连一座,总长200多米。每座古厝结构规格大致相同,为五进式或三进式。屋前石埕连片,都设旗座,立旗杆,旗杆石上有凿孔,依官阶大小分为圆、方、六角、八角等形状,旗座四面雕有飞禽走兽。

无标题.jpg

湘桥明清古建筑一瞥 (龙文区融媒体中心  李杰摄)

大夫第(黄金钟故居)是最早建的,也是最壮观宅第之一。黄金钟(1662—1724年),康熙年间进士,为官公正廉明,正直无私,政绩卓著,被封为奉政大夫。大夫第属五进四天井大宅,宽33米,深90米,砖石土木结构,各进规格均相同。两边有护厝,与主宅之间留有过道,占地近五亩,是最典型的清代官宅建筑,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大宅院内雕梁画栋,屋角呈燕尾形。宅内各进之间均有天井,以利采光,晴时能晒日,雨时能排涝。天井还建花架、设花坛,供栽花、摆盆景,美化室内环境。大门额顶悬挂“大夫第”匾,一对雕有喜鹊、寿鹤、麒麟之类表吉祥的石鼓,历经几百年依然蹲在大门旁。大门联题“江夏浦西家声远,石美湘江世泽长”。厝前有大埕,与其他古厝埕地连成一片。埕内设旗座,立旗杆,旗杆石上有圆形和方形凿孔。“大夫第”代代相传,至黄稷堂已经是第25代了。

自清朝至民国初期,黄氏家族先后建了“大夫第”“贡元第”“翰林第”“进士第”等10余座宅第和多座二进民居,构成了全村黄氏同宗官宅民居古厝群。

无标题.jpg

大夫第 (龙文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无标题.jpg

 湘桥明清古建筑(龙文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在古厝群中间,矗立着一座保存完好的华佗庙。在古榕树的绿影掩映中,华佗庙显得格外别致雅观。华佗庙供奉三国时名医华佗,当地人称“华祖庙”。该庙始建于明朝中期,属土木结构,坐东北朝西南,占地近一亩。庙二进一天井,面阔三间,进深三间,两进有廊连接。主殿供奉华佗仙祖,两边各供奉水仙尊王、关帝,左右两间各供奉蔡妈、夫人妈。主殿左右墙上分别题写着“忠孝”“廉节”大字,每字约两米大,相传是明末大书法家黄道周的手笔。前殿左边供奉伽蓝爷,右边供奉土地神。前后殿上各悬一巨匾,分别上书“仙方妙著”“声灵赫濯”。其中,“仙方妙著”匾是清朝台湾籍闽浙水师提督王得禄敬送。此匾来历有一趣传:清嘉庆年间,闽浙水师提督王得禄的兄嫂得一腹涨怪病,百般医治未见其效。因王得禄幼年父母双亡,由兄嫂一手带大,故视嫂如母。他对兄嫂的病情十分焦急,当部下告知龙溪湘桥有座华佗庙药签灵验后,便派亲信到庙求神问药,其嫂果然药到病除。后来,王得禄亲自由厦门乘船沿九龙江畔寻华佗庙送匾答谢,亲题“仙方妙著”四字。

华佗庙右侧建有潮音室,庙前尚有一株三百余年的古榕树,榕树下有一天然石龟,多少年来一直默默地守护着这方宝地。“古榕傍绿水,石龟伴木舟”,别有一番景象,为华佗庙增添了不少亮色。

无标题.jpg

华佗庙(龙文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九十九湾横立在古厝群和华佗庙的门前,是一条约40米宽的内河,在这里,可划船、垂钓、洗衣、游泳……每当端午节时,还会吸引成千上万的村民前来观看龙舟赛会。这里视野开阔,可远眺青山,近赏绿水,潮音室有联曰:“日现不蔽前山色,夜来常闻流水声。”

无标题.jpg

湘桥龙舟赛 (谢东 摄

湘桥古厝群、华佗庙等具有特色的建筑群体,为研究闽南明清人文历史,了解闽南地区明清时期官宅、民居、庙宇等建筑,提供了宝贵的实物依据,引起了国内外历史、建筑专家和各级领导的广泛关注。

漳州市、龙文区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进行科学规划,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力度,不断提升文化品位。同时,将家庙祠堂打造成学堂,黄氏宗祠不仅是孩子们的学堂——青少年教育基地,也是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学习家风家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教育基地。

无标题.jpg

家庙祠堂变身“党建阵地”(龙文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自然造化的流水让湘桥有了灵气,依水而筑、傍河而立的古厝群又赋予流水无尽的生机和神韵。如今,引湖拓河、建园植绿,滨水景观、城乡融合……此岸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彼岸是红瓦白墙燕脊飞天,历史与现代在此交融。湘桥,又将被这一湾湖水滋润得更加丰盈透澈。

无标题.jpg

湘桥新貌(龙文区融媒体中心 李杰摄)

无标题.jpg

湘桥湖一瞥(龙文区融媒体中心 李杰摄)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