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百年风华
推荐∣ “四史”学习书单
2021-02-1910:24:23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我们党和国家、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四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学好用好历史,我室特推出“四史”学习书单,为读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学习资料。

 

                               党   史

1613701558163977.png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著

中共党史出版社 党建读物出版社

 

内容简介:全书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三册,积极吸收党史研究的前沿成果,图文并茂、准确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90余年的奋斗历程、光辉业绩和取得的伟大成就。

1613701661818562.png

 

 

 

 

 

 

 

 

《中国共产党历史》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著

中共党史出版社

内容简介:分为第一卷和第二卷两卷。第一卷记述的是1921年至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第二卷记述的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平凡历程。

 

 

1613701731222593.png

 

 

 

 

 

 

 

《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故事》

郭海成 著

人民日报出版社

内容简介:选取发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20位中国共产党人身上的真实故事,集中反映他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革命斗争历程。

 

新中国史

 1613701811660384.png

 

 

《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

张士义 著

东方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用100多幅图画展现新中国成立后七十年的重大事件,图文并茂地反映出新中国站起来、新中国强起来、新中国富起来的历史过程。

1613701881438104.png

 

 

《新中国70年》

当代中国研究所 著

当代中国出版社

内容简介:运用真实准确的史料、严谨详实的数据和平实顺畅的语言,全面、系统、准确记述了新中国自1949年10月成立至2019年10月70年间波澜壮阔的历史。

 

 

 

无标题.png

 

 

 

 

 

 

 

《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

李颖 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学林出版社

内容简介:通过新中国历史上的“大事件”中的“小细节”,以宏大视野全景呈现新中国7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以独特视角深刻剖析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成功密码。

 

           改革开放史

1613702132663264.png

 

 

 

 

《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研究》

慎海雄 主编  蒋斌、王 副主编

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第一部系统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思想的理论著作。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形成的历史背景、理论渊源,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的重大理论贡献,并重点对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密切相关的重要改革开放思想进行了分析研究。

 

1613702264430070.png

 

  

《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史》

曹普 著

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通过丰富的史料,全面记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启动、展开、深化、经受困难和风险考验并战而胜之的艰辛过程。

 

 1613702353458603.png

 

《改革开放四十年口述史》

曲青山、吴德刚 主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通过对胡福明、袁宝华、王梦奎、陈锦华、刘鸿儒、伍绍祖、龙新民等49位老领导、老同志的访谈,以口述史的形式,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中诸多重大决策出台的过程,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进程中重大事件的许多鲜为人知的细节。

 

          社会主义发展史

 

 1613702405345153.png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张维为 编

上海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从历史视角、国际比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方面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系统地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特别介绍了近代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并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具有的优势。

 

1613702464347631.png

 

 

 

《新时代的历史大视野》

焦扬 主编  陈学明、李冉、肖魏、周文  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从四个角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开展研究:大国崛起从富到强的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砥砺前行的新时代、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新时代。

1613702512410721.png

  

《人间正道是沧桑——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

顾海良 主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展现世界社会主义50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揭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规律。前瞻世界社会主义的未来进程,总结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