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名镇名村
“康山美水”育英才
2021-04-1220:53:11来源:漳州市委史志研究室

  康美村位于东山县康美镇中部,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人文积淀的古村,自古就有“康山美水”之美誉。村中的康美土堡、林氏家庙、忠孝堂、祖妈井、康山书室等建筑遗存,彰显着康美历史文化的厚重。

  历史上康美诞生了许多杰出的人物。明代父子进士林而兴、林日瑞精忠报国,为官清廉,有“西陕无双节,南诏(明清时康美属诏安五都)第一家”之称;跟随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康美后裔林凤,在其屯兵垦荒的台南曾文溪至今仍存“林凤营”的地名,林凤作战英勇,受赐封“元戎”“忠义”匾,今仍悬挂于村中林氏祠堂;还有当代知名国画家林少丹等也出自康美村。

  走进康美村,映入眼帘的是位于康美土堡正中的三座林氏祠堂,三座祠堂并排而立,气势恢弘,十分壮观。康美,俗称坑尾,康美林氏祖源来自漳浦霞美,为“路下林”派下。康美祖子渊公与夫人周氏生德宣、德和、德庆传衍于坑尾。康美堡内正中的林氏大宗建于明洪武九年(1376年),里面祖龛供奉康美林氏始祖至五世祖灵位,厅上悬挂“百世瞻依”匾,左右置“两世乡贤”“三世尚书”“父子文魁”“岭南方伯”“陇西中丞”等匾,整座祠堂蔚为壮观,彰显出康美林氏过往的荣耀。

  在康美林氏家庙左侧有一口“祖妈井”,明清时期,康美林氏有许多族裔下南洋、过台湾。当年,游子出行之前,一定要到“祖妈井”前道别,并从这里带走一壶井水,以示不忘祖恩,如今“祖妈井”成了海外宗亲回乡认祖的地标。

  在康美,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是康美先贤“父子进士”林而兴、林日瑞。明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林而兴、林日瑞父子双双步入会试考场。揭榜时,父亲林而兴荣登进士,林日瑞虽名落孙山,回乡后继续勤学苦读。三年后,即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登进士榜。一时间,一门父子双进士,成为美谈。

  林而兴、林日瑞父子的事迹在府县志书中均有记载。清康熙《诏安县志》载:林而兴,字君宾。少颖异,日诵数千言。为朱尚书天球所赏,举孝廉。久尤练达世故,所经历,咸逊莫及……及理归德(今河南商丘),多所平反,每狱必成流涕。河南饥,设法赈济。尤加意老弱,置收流民子女。场官董其事,以便交易,所全活甚众。后修睢州城(今商丘市睢县),得古砖数百万于地窖中,省财费无计。累举卓异,以疾归卒。士论惜之,祀于乡。

  《明史·林日瑞传》载:林日瑞,字浴元,诏安人。万历四十四年进士…屡迁陕西左右布政使,十五年(崇祯十五年)夏,迁右佥都御史,代吕大器巡抚甘肃…初,日瑞抚甘肃,庭议恐其不任也,遣杨汝经代之。不即,日瑞遂及于难。福王时,赠日瑞兵部尚书、台太仆寺少卿,皆赐祭葬。

  林日瑞一生为家乡做了很多善事。林日瑞到陕西就任后,发现当地农民房前屋后、沟边地头皆有种植枸杞,既可当药用,又可增加经济收入,遂携带种籽回乡,教乡民种植。另外,他还引种杜樱树绿化双岭坪。林日瑞重教化、兴教育,在时为县城的南诏和祖地兴办了碧溪文楼和林氏私塾等。

  今林日瑞墓在距康美约5公里的古港村,保存完好。清顺治十年(1653年),林日瑞暨夫人许氏、刘氏合葬于此。墓封土堆高1.5米,呈馒头状,坐东北向西南。墓碑宽2米、高1米,书“明赐进士第出身、资政大夫、前甘肃巡抚、都察院右副都彻史,殉闯难,勅赠兵部尚书,谥忠简,浴元林公暨配累赠恭人,诰赠夫人许氏,累封恭人诰赠夫人刘氏墓。癸巳年春季吉旦。孝子邦壁、邦祯、邦隆、邦垣、邦经、邦垙,承重孙鹤云同立石。”

  历史上康美林氏曾多次移居台湾。据康美林氏族谱记载,从明清时期开始,就有40多位康美村林氏传衍台湾的基隆、嘉义等地。如乾隆四十年(1775年)康美十三世林正煊携妻子许绰绵移居台湾基隆,去世后葬于基隆大兴桥头鸡笼山前田中。

  康美还有一个人物不得不提,那就是台湾“林凤营”垦殖始祖——林凤。根据林锡源主编的《康美林氏志谱》所载:“林凤(又名凤明、凤鸣),字兴义,号怀诚,谥才德,男,出生于明崇祯二年(1629年)农历十二月初八辰时,系康美林氏大祖二世八房刚烈公(称功万侯)之十世裔孙,乃康美八世林日瑞之侄。”

  林凤于康熙元年(1662年)授统领水师署总兵,都督佥事。康熙二年(1663年),林凤中癸卯科武举人,任大武镇总兵,功加左都督,林凤因追随郑成功平定台湾有功,受封“元戎”“忠义”牌匾。为纪念林凤之功绩,林凤屯兵垦荒的台南曾文溪北逐命名为“林凤营”,林凤为始祖。林凤原葬台南林凤营,其墓志铭现乃珍存于台北市国立历史博物馆内。康熙年间林凤墓迁回祖居地,葬于埔头村外埔山洋仔坑,墓碑上镌有“显考将军林公墓”。村中林氏族人称,林凤公祖厝在康美村林氏家庙后面,但建筑已经残败破落,尚待维修。

  台湾史学家连横在《台湾通史》卷二十九列传载:“林凤,福建龙溪人,为延平郡王部将,随从入台。永历十五年(1661年),率所部赴曾文溪屯田,则今之林凤营也……”连横所说的林凤祖籍龙溪,康美时为诏安,到底是有两个林凤,还是连横笔误,尚待考。

  据说康美土堡也与明末清初天地会的活动有关。相传郑成功把铜山(今东山)作为主要军事基地,曾在此招兵驻军、操练水师、督造战船,发展抗清义军和收复台湾的壮举。时郑成功部将万礼曾驻扎于康美城堡,万礼是“天地会”创始人道宗的结拜兄弟。有人根据康美土堡城门石匾上的浮雕图案推测出这里是天地会活动的“木杨城”。康美土堡是否为天地会的“木杨城”尚扑朔迷离,但古城南、北门上的“南标铜表”“北勒石揭”门匾上的题字结体沉稳、厚重,驻足观赏,可以感受到到岁月的绵延和沧桑。

  (作者系漳州市闽南文化研究会理事)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