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红色资源
红色科岭
2021-04-1221:23:07来源:漳州市委史志研究室

一、科岭村村情介绍

科岭村隶属漳州市南靖县梅林镇,位于南靖县西北部,东与本县奎洋镇接壤,西与永定交界,南距镇政府所在地11公里,距县城72公里,北接龙岩新罗区。距319国道18公里,漳龙高速新祠入口处24公里,县道山长线贯穿全境。总面积26.1平方公里,林地面积27336亩,耕地面积2143亩,平均海拔650米。现有326户,人口1335人,党员数54人。

科岭村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基点村,拥有革命纪念碑、纪念亭、岩永靖军政委员会旧址纪念馆和红军路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生活、战斗过。共有以岩永靖军政委员会主席李明康为代表的41名烈士将鲜血洒在在这片红土地上。现在的科岭村山清水秀,生态保护良好,自然景观迷人,是天然的茶花培育基地,拥有3万亩原始森林,森林覆盖率高达96%。全村民居建筑以客家土楼为主,共有圆形、方形大土楼11座。整个村全面完成各自然村通水泥路,村级卫生所、村级文化中心、党员服务中心、幸福园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二、革命活动的基本情况及重要历史事件材料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初期,国民党的官、匪、兵、地租、高利贷和各种苛捐杂税,使科岭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挣扎在贫困和饥寒的死亡线上。科岭人民日日盼望能有朝一日翻身解放。

193045月间,红十二军在邓毅刚、江桂华、卢其中、卢肇西等闽西革命运动领导人的带领下多次挺进南靖西北地区,开展斗土豪、打民团和分浮财等活动,给科岭人民带来了革命曙光,播下了革命火种。

19324月,毛泽东率中央红军东路军挥师入闽,执行打击入侵粤敌、巩固闽西、筹集经费、扩充红军、宣传抗日等任务,于419日在南靖境内打响漳州战役,胜利攻占漳州城。红军进漳后,毛泽东指出必须抓紧时机,把群众发动起来,加强党的领导,建立人民政权,扩大地方武装,发展农村革命根据地。科岭人民热烈响应红军扩红工作,涌现出父送子、妻送夫、兄弟争当红军的动人场面。

1934年,红八团深入科岭地区建立科、龙潭、上马、版寮、五更寮、岩永靖等游击队,开展一系列革命斗争活动。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红八团开辟建立了以金丰大山为中心的永东游击根据地,并奠定了以科岭为中心的岩永靖游击根据地的基础。到1934年冬,以科岭为中心的岩永靖游击根据地已经形成。

19351月,为加强岩永靖边区的地方工作,红八团派遣李明康、廖庆兴、肖振忠等组成一支10余人的武装工作团,前往该边区开展工作,以建立、健全党、团和武装、政权组织。李明康被委任为工作团长兼岩永靖特区委书记。工作团在李明康率领下,来往穿梭于岩永靖边区的科岭、坑下、上村等乡村山寨,秘密串联,发动群众,积极开展革命活动。

19358月,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在科岭下斜成立了岩永靖军政委员会,统一领导岩永靖边区的革命斗争,主席李明康。岩永靖军政委员会成立后,在科岭先后发展了王建荣、王顺芳、王秋荣、郭治妈、王盛金等5人为党员,成立了中共科岭支部,书记王建荣。1936529日,在岩永靖县军政委的领导下,科岭乡苏维埃政府在上科岭上学堂成立,选举王德辉为主席,王定团为副主席,王鼎荣为土地委员,王顺芳为治安委员,王万土为调解委员,王定奎为财政委员。科岭乡苏维埃政府发动群众,建立赤卫队、少先队、儿童团,妇女会组织。赤卫队60余人,队长王荣庆;少先队13人,队长王德仁;儿童团35人,团长王德仁(兼),副团长王金海;妇女会35人,主席陈满娘,副主席赖莲妹。

科岭乡苏维埃政府积极组织和带领人民群众,开展打土豪分田地运动。分田工作于64日开始进行,至616日结束。为了适应斗争的形势,科岭采取了简便、快速分田办法:先进行形势和阶级教育,继而发动群众自报田亩,经过民主评议,最后按照以村为单位,以原耕为基础,抽多补少,抽肥补瘦,按人口平均分配的原则进行分田。每个人口所分得的田,以收获量来计算。在具体分配时,红军家属和接头户分给较好的田。分田结果是:上科岭村每人9担半,下科岭村每人9担,坑下村每人8担,都宁头村每人6担半,下斜村每人4担。为了巩固土地革命成果,分田结束后,科岭乡苏维埃政府马上发动群众烧田契、借约。科岭乡农民终于分到土地,实现了多年梦寐以求的愿望,生产和革命热情更高,斗争信心更足。

特别是1936715日,在闽西南军政委主席张鼎丞的亲自领导下,岩永靖靖北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在上科岭村永隆楼召开,由此进一步发动群众,开展革命斗争。岩永靖军政委员会与靖北区苏维埃政府积极发展党团组织,使科岭乡党员从原有的5名增加到13名,支部也从1个发展到3个。随着斗争形势的发展,科岭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不仅地主、高利贷者不敢收租放债,反动派不敢前来收捐税,土匪不敢来骚扰,就连地主的耕牛、粮食、衣物也都被没收分发给农民,群众的生活得到改善。科岭还发展生产,兴修水利和乡道、村道,仅一个多月时间,就兴修水利100多条;办起夜校,全乡有三分之二的人能识字200多个。

这期间,科岭人民为了帮助红军,抵抗国民党军,于1935年在下科岭村建立了市场,秘密发动永定苦竹、大坪山、上远镇等地可靠的群众和小商贩,假装砍柴、耕地,将粮食、食盐、布鞋、电池、肥皂等日用品挑到市场进行交易,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紧缺物资的供应。19367月,科岭群众借鉴上杭县才溪乡创办消费合作社的经验,办起消费合作社。群众自己出钱,按户入股,农民每户2元,富农10元,地主20元。合作社将群众的股金集中起来作为办社资金,然后组织可靠群众分头到附近的乡村集市和集镇商店采回需要的物资,再由合作社供应给红军和群众。供应时优先照顾红军和红军家属。这种处于萌芽状态的消费合作社帮助红军战胜经济困难,粉碎敌人的经济封锁。

在三年游击战争时期,科岭人民遭受敌人的野蛮蹂躏,田园荒芜,房被烧、村被毁、人被杀。仅1935年一年,就被国民党放火焚烧5次,至1936年年底,全村已被焚烧殆尽。从1934年至1936年,全村房屋被国民党军放火焚烧13次,除一座庙宇外,就连厕所、粪间都化为灰烬。被杀害的革命组织负责人和群众30多人,因敌人封锁和抢劫而饿死病死的100多人。科岭全乡除了13户因劳力较强或有外来经济援助,生活勉强可以自给外,其余农户都借了高利贷,大多数农民一年到头依靠米糠、地瓜、野菜等度日,但还是竭尽全力支援红军游击队。他们替红军送信、送粮、站岗、放哨,积极参军、参战、抬担架、护伤员,与红军同生死、共患难,同敌人进行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斗争,粉碎了敌人的多次清剿,赢得了革命斗争的胜利。

三、最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近年来,科岭以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省级美丽乡村、福建省森林村庄为契机,充分挖掘自身红色苏区的资源,激活红色元素,全力发展国家3A级旅游景区科岭红色旅游景区,逐步推进红色旅游+绿色产业发展模式,着力打造集苏区红色教育、旅游开发和两学一做五合一的教育培训基地。2017年,科岭红色党校正式落成,被中共漳州市委党校确定为现场教学与科研基地、中共南靖县委党校现场教学点。2018年,科岭红色党校共接待县内外各单位共3018人次到校学习培训,实现营业收入475470元。201812月,科岭红色旅游景区顺利通过国家3A级旅游景区,是漳州市首个以红色资源打造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也是漳州市首个扶贫村3A级旅游景区。同时,科岭村突出绿色产业发展,引进种植500亩茶花,以合作经营一帮一或收租、打工一带一的模式增加贫困户收入;大力发展养蜂业和红军饭店、流动酒家,推动乡村旅游发展。2018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3610元。

(作者单位:中共漳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