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史实纵横
芗江潮涌
2021-04-1221:40:50来源:

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平和县小溪镇,每当天一黑,镇里照例都被夜浸得沉沉。有一晚,圩中广场上却挂起一盏明亮的汽灯,灯光映红了夏日夜晚挤挤攒攒看戏群众的脸庞。一场街头剧正火热上演。人群中化装成卖艺者女儿的演员悲愤地唱道:九月十八又来临,当年来了日本兵,炮攻沈阳城,惨杀老百姓……”在胡琴的咿咿呀呀中,不少乡亲不觉入戏,攥紧拳头,跟着落泪。歌曲唱了一半,突然停了下来,化装成卖艺老汉的演员高举鞭子作势要打,化装成观众的另一演员挤出来握住鞭子喊道:放下你的鞭子!这时许多看戏的群众,不禁涌上同声怒喊:放下鞭子!有人甚至激动得要上前殴打老汉。场上的气氛,陡然紧张。

这是芗潮剧社街头巡演话剧《放下你的鞭子》中的一个片段。经剧社人员解释后,观众才恍然作罢。有的还特地送了几盒小溪有名的枕头饼来慰劳,拉着演员的手说,你们辛苦了!戏演得很好!戏毕后群众还不愿离去,围在一起高唱抗日歌曲。当剧社结束两天的演出要回漳时,群众难舍依依。

一、诞生于民族危难之中

芗潮剧社为何如此大受欢迎?作为闽南抗日救亡话剧运动的先声,它又有着怎样的战斗历程?说起剧社的由来,早在1934年春,一种短小灵活的独幕话剧就在漳州悄然兴起。起先是在简易的舞台上演出一些小话剧,后来一部分爱国进步青年、爱好文艺戏剧的教师学生,自发组织虹桥文艺戏剧研究社。不久,在漳州地下党组织的指导下,改名虹桥剧社。但患有严重恐红症的国民党政府却以谐音有赤色嫌疑为由,不准登记。剧社遂更名为芗潮剧社,其含义即为芗江怒潮。

彼时,全国人民反蒋抗日的呼声日益高涨,闽粤边游击区武装斗争如火如荼地展开。许铁如(即彭冲)、柯联魁、蔡大燮等许多优秀地下党员既是剧社的领导者,又是舞台的艺术骨干。正值热血青年的彭冲曾动情地说:我爱它——戏剧,因为它是表现人生的!年轻人心中时时涌动着冲破藩篱的向往,芗潮剧社的诞生像一块磁铁吸引了大批青年。芗潮人把舞台当成对敌斗争的战场,把戏剧作为反日反蒋斗争的最有力武器,前仆后继奔向剧场。于是如潮起潮涌般,剧社上演了一场场振奋人心、催人战斗的话剧。

二、投入火热的战斗生活

1934915日,芗潮剧社经过积极的筹备,在漳州黄金戏院举行首次公演,演出《伤兵医院》《贼》《婴儿杀戮》三个剧目。国民党龙溪县党部在审查剧本时竟然认为宣传抗日,有碍邦交,禁止演出。蔡大燮等通过各种关系,出面与当局周旋,迫使当局不得不同意剧本删改后可以上演。为了争取演出,剧社将剧本里所有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之类的台词,改为打倒帝国主义,再次送去审查还是通不过,剧本被删改得面目全非,令社员们无比愤慨。公演那天晚上,演员们仍按原先的台词念,一时间,台上台下强烈要求抗日救国的呼声迭起,演员与观众一致振臂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群情激昂。

隔天,《伤兵医院》被强行禁演,剧社便改演《在酒楼上》。三天的演出,效果很好,震动极大。进步青年纷纷要求入社,社员人数由最初的10多人发展到50多人。通过第一回合的斗争,党领导下的芗潮剧社在社会上广受好评,成为漳州抗日救亡话剧运动的引领者。首次演出的舞台上赫然贴出一副对联:反对低级趣味的文艺,提倡合于现代的戏剧!标志着芗潮剧社树立起新的鲜明的戏剧风格。

投入火热的战斗生活,唱出时代的最强音。1934年到1937年间,芗潮剧社连续组织七次大型公演和多次小型演出,在闽南地区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抗日高潮。芗潮剧社的足迹遍布漳州城乡以及厦门等闽南各地,深受各界欢迎,成为漳州抗日救亡话剧的一朵奇葩。尤其是1937年,芗潮剧社在厦门与该地的南天剧社、海沧的海啸剧社、泉州的黎明剧社举行联合演出,是闽南进步文艺团体的一次大会师,也是闽南戏剧史上的新创举。当时正处抗日战争爆发前夕,抗日怒火在人们心中燃烧,演出中每一出戏的台词,每一支曲子的歌词,都道出了人民大众的心声。台上台下同仇敌忾,情绪十分高昂。革命浪潮如千军万马一般浩浩荡荡地飞奔而来,汹涌澎湃。

但芗潮剧社的活动也并非一帆风顺,便衣特务等常找借口到剧社捣乱,如19372月,芗潮剧社前往厦门举行第6次公演,演出《巡按使》《汉奸的子孙》《未完成杰作》和《小英雄》等剧目。一些日本浪人竟组织流氓准备在演出中发难。社方闻悉后,及时与厦门地下党组织和码头工会联系,得到他们的支持,派出工人到青年会维持秩序。此外,演出没有经费,社员们就筹款凑钱;没有服装、道具,借不到就自己动手制作。有的演员为追求表演艺术的真实性,用红墨水把自己一件崭新白衬衫泼红了一大片,作为受伤流血的血衣。剧社还常组织社员下乡演出,背着几十斤重的行李、道具步行,风雨无阻,演出后又饿着肚子继续赶路。因此,他们被誉为吃着蕃薯米演戏,挣了钱不拿回去养家糊口,而拿来抗日救国的年青人。特别是有一次当《巡按使》公演刚要开始时,扮演女主角安娜的演员突感腹部疼痛,手足冰凉。社员们替她按摩擦汗,取药送水,忙成一团。女演员想到如若停演,将会影响观众情绪和剧社名誉,便咬紧牙关,坚持出场。等到剧终,她已不能卸装,倒在舞台上。几年间潮起潮落,芗潮剧社的战斗生活和艺术实践活动的磨练,锻造了青年社员的优良品质,为日后经受住更加严峻的考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在斗争中发展壮大

1937年卢沟桥事变发生后,芗潮剧社作为漳州抗日救亡话剧运动的中流砥柱,率先组织抗日救国宣传队。柯联魁以天闻的笔名编写了方言街头剧《仁丹》,有一次在市仔头太古桥路口正要演出,遭国民党警察以妨碍交通为由阻止。愤怒的群众纷纷上前说理:这是抗日救国宣传,怎么不能演?并质问警察:你是不是中国人?警察只好灰溜溜地走掉,群众拍手称快,《仁丹》得以顺利上演。芗潮剧社不仅编演方言街头剧,也编唱救亡弹词,如《劝兄弟》《骂汉奸》等。编完后,油印几千张到街头上分发教唱:劝兄弟,要紧起,各人拿起利家私(武器),去甲(和)日本拼生死,讨回咱所在,百姓安心过日子!中秋之夜,社员们背起月琴在街头巷尾弹唱,歌词朗朗上口,一教就会。歌本传遍漳州,连三岁小孩或七八十岁老太婆和老爷爷,也会哼两句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城区内外,常常有戏看,处处闻歌声,极大激发着人们的抗日情绪。此外芗潮剧社还在《闽南新报》等报刊上编辑文艺、戏剧、妇女、歌咏等副刊,组织下乡巡回宣传队、慰问队、抢救队等,广泛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在火热的斗争中,芗潮剧社渐渐壮大了自己的队伍,在漳州掀起抗日救亡的戏剧和歌咏运动高潮。

19371025日夜,日寇侵犯金门。金门人民与爱国抗日部队并肩英勇战斗,合力抗御外侮。而时任国民党金门县长邝汉竟放弃抵抗躲到漳州,激起了漳州人民的义愤。中共漳州工委于1026日晚,以芗潮剧社为核心,组织发动了一次规模空前的万人火炬歌咏示威大游行。入夜,中山公园火光冲天,漳州百姓从四面八方拥到这里,激昂的抗日歌声震撼芗城。游行队伍所经之处,万人空巷;队内、队外齐声歌唱,声势浩大。它大大鼓舞了人民的斗志,冲刷了一些人心目中的恐日症,但也招惹了国民党反动派对芗潮剧社抗日力量更加刻骨的仇恨。

四、惨遭反动势力扼杀

1938年这一年,乌云密布,遮天蔽日。斗争越来越激烈,迫害也越来越升级。反动派的屠刀,终向革命派砍杀过来。65日,接受党交给的特殊任务,以教员的身份在南靖、天宝一带组织群众开展活动的芗潮剧社主要领导人柯联魁,当晚回到漳州住在北门柯衙内亲戚家中。半夜突然遭到国民党武装和便衣特务包围,从床上被凶神恶煞地拖起来,反绑双手。他面无惧色,义正词严地抗议:我是一个爱国青年,难道抗日救国也犯法吗?武装特务无言可答,横蛮地将其押往北庙牛运窟一阵乱刀砍杀,柯联魁倒在血泊之中。身受重伤的他艰难地往近旁洼地竹林爬去。可是,反动派竟又惨无人道地再补上几枪,随后挖了一个土坑,草草将尸体掩埋。党的优秀文艺战士柯联魁就这样惨遭杀害,年仅28岁。有诗为悼:剧运先躯数风流,舞台战线斥寇仇。芝山芳草洒热血,慷慨悲歌震神州!

血腥的屠杀开始了。次日,反动派出动大批武装特务,捣毁漳州青年战时服务团,逮捕芗潮剧社主要负责人及社员30余人,押往军警稽査处。一路上,为抗日救亡英勇战斗的文艺战士大义凛然,高唱战歌前进。芗潮剧社和服务团被强行解散。至此,这支光荣战斗了4年多的话剧轻骑兵被扼杀。

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和镇压,并没有吓倒芗潮社员和一切爱国革命志土。作为一个个在革命熔炉里锻炼、成长的青年战士,有的先后走上抗日前线,如芗潮剧社骨干彭冲率先报名参军,在他的积极动员下,数十名社员参加了新四军,誓师北上。有的高唱战歌,把话剧运动转向闽西南纵深发展,继续踏上革命征程。芗潮剧社的火炬没被反动派扑灭,依旧在大家心中熊熊燃烧。

五、革命浪潮一往无前

历史虽已成为记忆,但芗潮精神却如潮水波澜壮阔奔向未来。

1949年金秋,漳州宣告解放。芗潮社友们重聚,积极参与芗潮剧社重建。年底,富有革命传统的芗潮剧社,在漳州父老面前亮出新生的面貌。解放初期的芗潮剧社,条件仍是艰苦,灯光、布景、道具、服装,不是自带就是借用或自己画制。但芗潮人那种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精神,始终激励着新社员。1950年初,芗潮剧社在大众影院公演话剧《人民城市》,剧场天天爆满,首战告捷。50年代中期,芗潮剧社又公演名剧《雷雨》《升官图》,给漳州话剧舞台增添了新异彩。后来,由于接二连三的政治运动原因,剧社停止了活动。

芗潮故地,永远铭记芗潮及其芗潮人。19845月,为纪念芗潮剧社成立50周年,漳州师范学院(闽南师范大学前身)成立大学生戏剧团体——芗涛剧社,致力于传承芗潮精神。首演即是芗潮剧社柯联魁烈士生前创作的最后一个独幕剧《汉奸之家》。同年芗涛剧社创作《芗潮》话剧,以柯联魁为主人公,展现芗潮剧社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把芗潮剧社的斗争历史搬上舞台。该剧成为芗涛剧社经典的保留剧目。每次演出都能振奋人心,芗涛人深感自豪。

2014年,在芗潮剧社成立80周年之际,闽南师范大学龙文馆座无虚席,一出由学生自导自演的《芗潮》大型话剧精彩上演。时光流转,不同的演员,相同的剧情,仿佛将人们带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尽管逾越了80来年的光阴,仍让台下的我们有亲历般的真切感觉。

难忘激情岁月,难忘漳州儿女炽热的爱国主义情怀。回顾往昔,芗潮人吹响了闽南进步话剧运动的冲锋号,也演奏出一阙催人奋进的抗日救亡进行曲。而今新一代的芗涛人将薪火相传,让芗江潮涌,涛声依旧

 

(作者系漳州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