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史实纵横
一曲《治水吟》 满腔“龙江情
2021-04-1221:43:40来源:

原福建第二师范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张立,是位卓越的教育家,也是学问渊博的历史学家,著有历史剧《励精图治》。他在漳州工作期间,十分重视地方文物保护和地方文献研究。尽管在文革期间,他身陷囹圄,乃不忘嘱托保护漳州历史文化遗存。在张立院长收集的地方文献原件中,有份《九龙江治水方案》。这份方案是以四言诗写的,标题为《九龙江治水吟》。作者系蔡竹禅先生。

蔡竹禅(1898-1966年),漳州市龙文区步文镇人,是上世纪闻名闽西南的漳龙汽车公司董事长,爱国的民族实业家,著名乡绅。抗日战争时期,他积极参与抗战。在弟弟、中共漳州地下党负责人蔡大燮说服下,他对革命事业也做了一些好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以爱国民主人士身份,担任过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委、漳州市政协副主席、漳州市工商联主委、漳州市副市长、龙溪专署副专员等职。《九龙江治水吟》是蔡竹禅先生在龙溪专署副专员任上写的:

九龙江道,物产丰盛。二溪合流,航道畅行。

货物吞吐,周转不停。闽南经济,赖以繁荣。

过去统治,不顾水患。拦江垒石,洪水泛滥。

日积月累,溪变沙滩。人民当家,掌握政权。

兴利除弊,消灭水患。防洪设堤,阻止泛滥。

工程伟大,全民称赞。欲求根治,尚须探源。

河床久积,水流迟缓。一遇山洪,内涝为患。

先除障碍,再议安全。海澄港口,镇头空前。

两道防线,是其祸源。出口沉石,阻遏河流。

要使流畅,彻底挖清。由下而上,筑顺水坝。

根据顺速,参酌地形。选定坝址,宽阔高深。

立标指示,以时便民。筑坝冲沙,束溪急流。

湍急滚荡,不让停留。分秒不息,沙逐波流。

由江出海,淤塞无忧。童山造林,水土保持。

胶着水份,巩固山基。旱有山泉,雨不崩泥。

长治久安,莫逾于是。坑口水道,筑小水库。

分洪消水,灌溉不涸。开藉水力,冲散沙泥。

小型工省,容易设施。预计工程,三年可成。

五年之后,河床日深。水患既除,汽船畅行。

北抵新圩,西达龙荆。两岸水坝,拦截泥沙。

浮出土地,植蔗最宜。既利灌溉,又便运输。

制糖原料,永保无虞。浦头一带,人烟稠密。

浦头溪塞,地区空白。有损市容,且碍设施。

积涝难泄,尤害民居。凿干里港,打开旧道。

两端通流,沙不聚窝。疏浚通航,并可排涝。

农田水利,获益尤多。浦南水患,旧坝久废。

或议迁徙,不明地理。各社中心,未可轻移。

修复旧坝,祸患减除。循此规划,可望有成。

洪水无患,五谷丰登。物资交流,航运费轻。

益不胜举,福国利民。

1963年秋日于漳州

蔡竹禅的《九龙江治水吟》是在总结1960·特大洪水的教训与抗洪抗旱的宝贵经验基础上,结合自己多年调查研究及丰富阅历,扣紧九龙江水系演变状况,写出来的。

据漳州市水利志编写组写的《一九六·抗洪纪略》记载:6001号强台风于六月九日三时在香港登陆后向东转移,经广东的梅县穿过闽西的龙岩县……九龙江的北溪和西溪以及闽南各县,都长时间受到台风流场影响,普降暴雨或大暴雨,次雨量在200毫米以上,……过程总雨量589毫米。次降雨历时在60小时以上。由于山洪暴发,大小河流水位猛涨,在北溪的浦南水文站洪峰流量为9400秒立方米,五天洪水总量为14.7亿立方米,洪水历时七天。西溪上游有二个暴雨中心,各支流也发生洪水,郑店水文站洪峰流量达6140秒立方米(相当于三十年一遇频率),五天洪水总量达7.45亿立方米,洪水历时六天。由于雨暴风大,造成巨大破坏力。沿江堤防大部分漫顶溃决,九龙江平原一片汪洋。漳州水漫街巷,舟行于市……据统计,全区共有890个大队,24万户114万人口和130万亩耕地受淹,江海堤防决口3000多处长7万米,水利工程毁坏3万多处,房屋倒塌4.5万多间,死亡338人。数十年不遇的特大洪水造成灾难,警醒了漳州人民。灾情过后,中共龙溪地委立即成立抢修江海堤总指挥部。

中国是个农业社会,水利是国家的命脉,治水是长远之策。那么,九龙江的水利该怎么开发利用?九龙江的水患该怎么根治?蔡竹禅认为,自己虽是位民主人士,但龙溪地区人民代表推选自己担任副专员,就必需尽职尽责,努力担当,尤其是母亲河九龙江之兴水利,防水患是事关百姓安危、社会兴衰之大事,必须义不容辞,踏实作为。于是,他实地考察九龙江二溪水道,研究九龙江历年水患形成原因,查询地方文献的水文地质资料,写下这篇不足500字的《九龙江治水方案》。

在这份方案里,蔡竹禅治理九龙江的思路,言简意赅,可歌可吟,具有系统思维与整体思维,还有超前治水兴利之眼光。他从九龙江道、二溪合流的地质水文现状入手,分析其在闽南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指出九龙江流域物产丰盛,九龙江航道畅行,货物吞吐便捷,是漳州经济赖以繁荣的保障。他清醒地认识到,九龙江水道是漳州经济赖以生存、发展的生命线。但是旧中国的龙溪地区因治水不力,九龙江黄金水道,常有水患。欲求根治,尚须探源。他考察九龙江二溪后,以系统思维和整体思维,提出:九龙江水患,究其原因,是拦江垒石,堵塞河道,抬高河床,致使洪水泛滥,溪变沙滩。而九龙江的出海口,海澄港口沉石,阻遏河流。这两道防线,是其祸源。水利兴在于,水患除在于。他建议束流冲沙,清除垒石,由江出海,淤塞无忧

水利之兴,蓄水为要。他提出童山造林,水土保持。胶着水份,巩固山基。旱有山泉,雨不崩泥。要保护生态,封山育林,固土蓄水,保护水源。水文生态环境保护好,水资源源源不绝,长治久安,莫逾于是。水利之兴,在于开藉水力,他建议筑小水库,分洪消水,大力提高农田灌溉能力。

蔡竹禅的方案中提到的二溪通航小火轮的建议。九龙江西溪通航小火轮,笔者经历过。那是1948年,笔者6岁时,端午期间山城镇荆江码头停泊了一艘载客的小火轮,说是从漳州沿西溪溯流而上到荆江的,这是笔者第一次见到汽船。身为漳州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先行者,蔡竹禅提出水患既除,汽船畅行,北溪可抵华安县新圩,西溪可达南靖县龙山、山城。航运费轻”“福国利民,这是切实可行的。何况,内河水上运输,自古以来就是漳州物流主要运力,明清时期漳州窑瓷器大量出口域外贸易靠的是九龙江内河航运抵达月港的。

至于漳州主城区内河整治,蔡竹禅也提出极有建设性的可行方案。

2020813日,漳州市委书记、市总河长邵玉龙在全市河湖长制工作视频会上强调,九龙江治理,要注重源头治理,多措并举,保护水资源生态,着力推进铁腕治水、生态养水、创新管水、科学兴水,全面提升水环境治理水平。联想半个世纪前,蔡竹禅的《九龙江治水方案》,笔者觉得其中有些建议,可供现在参考。

(作者系闽南日报退休记者)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