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闪闪亮 美德代代传
2021-04-1222:45:35来源:

从中国工农红军诞生那时起,红星头上戴,红旗挂两边,就成了人民军队的重要标志,指引了无数仁人志士和进步青年走上革命道路,激励了无数英雄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坚强意志。苏精诚同志就是在红星照耀下,茁壮成长为勇敢的红军战士,优秀的八路军将领。

苏精诚又名苏脚桶,1915年出生在福建省龙海市东泗乡虎渡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亲苏梭,母亲洪品,大哥苏松宝出洋谋生,大姐苏满从小就送人家当童养媳,家里只剩年迈父母和幼小的苏精诚,收入无来源,日子很清贫,生活基本靠亲邻资助,饥一顿,饱一顿,挣扎在社会底层。艰苦的童年,铸就了他的坚强毅力,社会的黑暗,点燃了他的复仇怒火,苏精诚12岁那年,在亲友接济下,到邻村东山尾小学读高小,幸运地在倾向革命的苏孝恭、苏孝顺(又名苏静)、苏承荣老师引导下,阅读进步书籍,探索革命道理。从此,闪闪的红星在他心灵深处扎根萌芽。小学毕业后,他进入龙溪工业学校、厦门美术专业学校,有机会阅读更多进步刊物,开阔了视野,坚定了走革命道路的决心。

苏精诚勤奋好学,刻苦钻研,成绩优异,才华横溢。当时条件下,工农商学任其选择,都有改变落泊生活的希望,但是他懂得,人生价值只有和国家命运连在一起,才能得到更好体现。在厦门读书期间,他与苏孝顺、苏梦梅住在一起,他们志同道合,时常议论国家大事,探讨革命道理,把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国民党反动统治,消灭剥削、消灭压迫,建立人民民主政权作为奋斗目标。19324月,毛泽东亲率中央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扩军筹款,宣传抗日,声势浩大。苏精诚毅然离开学校,与苏孝顺一起回到漳州投笔从戎。在家乡发动许多同学、朋友和同龄人,组织游击队伍,接受红军布置任务,积极宣传红军纲领,筹款筹物,主动承担带路、翻译等工作。在红军完成宣传、扩红和筹款三大任务,回师中央苏区时,苏精诚和苏静一起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

苏精诚文化基础扎实,性格热情开朗,善于宣传鼓动。他的优点得到组织赏识,入伍不久就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了红一军团宣传队队长,在第四、五次反围剿艰难困苦环境中,他始终坚持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开展火线政治宣传,激励战友勇敢杀敌。

在两万五千里长征中,他和战友们并肩作战,不怕敌人围追堵截,不怕前进道路艰难险阻,始终保持乐观情绪,以强有力的政治教育激励战士们保持高昂的战斗意志。在频繁的战斗中,他表现出坚决勇敢、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其所带领的部队行军作战所到之处,对群众利益秋毫无犯。爬雪山、过草地时,他忍饥挨饿,省下干粮给伤病员、小战士,并为体弱战友扛枪背粮,深受官兵爱戴。

19377月,日本侵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华民族面临亡国危险。在民族危亡时刻,中国共产党以捍卫民族独立、维护民族利益大局为重,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19378月,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辖属115120129三个师。苏精诚在115686团当政委,编制改了,服装换了,帽徽上闪闪的红星变成了青天白日章,许多战士感情上接受不了。苏精诚同志身为政工干部,具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教育大家坚决执行上级部署,为国家生存,为民族复兴,把红星装在挂包里,刻在心坎上。工作得力,说服力强,部队始终保持良好的战斗姿态,在平型关战役中,他和参战将士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取得抗战后第一大胜仗,震惊中外。1938年,苏精诚调到129386旅担任政治部主任,参加了著名的百团大战,战斗中他言传身教、宣传鼓动、纪律严明,在部队中享有很高的威信。

1941年,是抗日战争最困难、最危险、最残酷时期,日军把大部兵力集中在对抗日根据地实行三光政策上。125日,日军大队人马,扑向386旅,企图一举消灭386旅。26日陈赓旅长率旅直属队艰苦转战山西武乡县韩壁村。28日凌晨,部队遭日军偷袭,苏精诚边组织抵抗,边派人保护旅部首长和部队转移,激战中,不幸中弹牺牲。

苏精诚同志牺牲时才26岁,多好的年华!人最宝贵的是生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他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为民族独立和人民的解放而进行的斗争,都献给了中华民族最壮丽的事业。苏精诚同志短暂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他没有妻儿,没有财产,只有理想信念,只有那闪闪的红星。他的品质是那样地纯洁和高尚,他的意志是那样地坚韧和刚强,他的气质是那样地淳朴和谦逊,他的胸怀是那样地美丽和宽广,他是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更是家乡人民的光辉楷模。

距苏精诚同志牺牲将近80年了。家乡人民以无限敬仰心情,隆重举行英雄回家魂归故里纪念活动,我们为英雄壮丽的一生而骄傲,也为和英雄同宗同乡而自豪。今天,我们伫立在英雄雕像前,两岸青山,庄严肃穆,一江碧水,默默无言,而英雄的形象依然英姿飒爽,头上的红星依然闪闪发亮。家乡的厚土,孕育了英雄情怀。一样蓝天,一样梦想,我们缅怀英雄业绩,就是要弘扬英烈精神,继承英烈遗志,忠于国家,热爱人民,血脉传承,把英雄未竟事业进行到底。

苏精诚同志永垂不朽!

(作者系漳州市生态环境局退休干部)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