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城市影音
海峡情 骨肉亲
2021-04-1222:55:01来源:

2018年,在春暖花开、万紫千红的春分时节,东山县90岁著名老画家谢学文的家庭获福建省第三届书香之家殊荣,这荣誉来之不易。

历史的风雨无情,拆散了多少夫妻儿女,福建东山是经过战火洗礼的海岛,过去的阴影在眼前这一片灿烂的幸福快乐中消融殆尽,唯有留下人们对过去的回忆和对美好生活的赞颂。

新中国成立70年,随着海峡两岸关系日益缓和,台胞祖地东山岛和台湾的文化交流日益活跃,充分展示两岸同胞的骨肉深情。

80多年前,台湾船经常通航通商福建东山岛。有一位家住台湾高雄的海员陈如阜是台湾海东号船大车。他频繁来往于东山与台湾之间,运来台湾土特产,运回烟、茶、酒。他认识一位漂亮温柔的东山县城关姑娘廖玉华。廖玉华也看上这位英俊的台湾轮船大车,不久,他们建立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夫妻恩爱。陈如阜仍旧走船,并有较多时间留在东山,和妻子廖玉华相聚。他们先后生下儿子陈明兴、女儿陈雪琼。这样,陈如阜有两个家,一个家在台湾;一个家在东山。

女儿陈雪琼于1937年出生,父母视她为掌上明珠。陈如阜对妻子说:这女儿长得秀气聪明。长大后一定要送她上学识字,成为有用的人才。廖玉华按照丈夫陈如阜的要求送女儿到学校念书。陈雪琼从小就勤奋好学。

1949年,陈如阜带着儿子陈明兴到台湾探亲,心想马上就可以再回东山。谁知这一别,就把一家劈成两半,一半在台湾,一半在东山,天各一方,再也难见面。廖玉华望着茫茫大海,没想到丈夫、儿子隔海一去不复返,从此音讯全无。廖玉华哭了多少回,眼泪哭干了也没办法。母女相依为命,廖玉华含辛茹苦,靠织网来培养女儿雪琼。终于让陈雪琼在龙溪师范学校完成学业,当上了一名小学教师。

不久,陈雪琼和东山县文化馆美术音乐干部谢学文结婚成家,谢学文落户在陈雪琼家,夫妻俩对廖玉华十分孝顺。他们生了32女,全都在文化工艺部门工作,一家人都喜欢文艺,经常相聚一起,演奏全家乐。陈雪琼是个才女,她曾创作反映海岛渔家女生活的歌舞《渔家女》,参加福建省文艺会演得奖,作品被编进教材。全家人还参加漳州举办的幸福杯美在家庭文艺会演,一家人演奏《渔家乐》等乐曲,荣获优秀演出奖。他们的文艺表演还上过中央电台春节节目。这个家被誉为台胞文艺之家,相关报道发表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上。夫妇俩都积极从事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而且成果显著。

1982年,台湾台南市一位黄先生看到谢学文的画,特地登门拜访。谢学文当场作画《秋泉激玉》大陆风光图赠予他,黄先生也当场画了一幅《思乡图》回赠给谢学文夫妇。黄先生诚心邀请谢学文画幅《长城图》。谢学文询问他为何点名要《长城图》黄先生激动地说:长城象征中华民族,象征祖国的团结与昌盛,是中国的象征。我们台湾人都爱长城,台湾学生只能从书本中知道长城之壮观、雄伟。台湾画家想画长城,又没法亲临长城体验,画起来也不逼真。所以,请您帮我们画幅《万里长城图》,带回台湾参加明年春天将举办的综合性画展。黄先生许诺赴长城写生体验生活的费用由他支付。谢学文夫妇随即乘飞机到北京八达岭长城等地,经历30多天的写生体验生活,收集了许多万里长城雄伟姿态与气势的资料,并六易其稿,创作出一幅长13米、高1.65米气势恢弘的《万里长城图》。1983年,黄先生收到此画,担心作品来往不便,投入空心竹筒,以便入港投进水中拖入港内。这样,大陆《万里长城图》首度安全进入台湾,翌年春天,参加在台南市鹿耳门圣母庙举办的综合性画展,与大师张大千《万里江山图》并列展出。一时轰动台湾,约有1万多人在《长城图》前摄影留念。画展后,《万里长城图》被评为名画,在台湾巡回展出。《人民日报》(海外版)、《福建日报》及香港报刊等都以《长城魂系游子心》《一幅长城画 牵动台胞心》等为题作了相关报道。

1984年,黄先生等3人又到东山岛找谢学文,说长城画在台湾引起轰动,要求再画更长的《桂林山水》图卷。同年,谢学文、陈雪琼夫妇又背起画夹赴桂林漓江、阳朔写生,创作出百尺《桂林山水》图,于同年冬天在台南饭店展示观摩,有人提出高价收藏作为院校教材珍藏。1989716日至21日,《桂林山水》图在高雄随缘艺术中心展览,台湾《雄狮美术》《艺术家》杂志以《随缘带您游桂林 大陆百尺山水画在台展出》为题介绍作品及创作经历。从此,台湾商人、民众、公务界人士纷纷到谢学文处订画数百幅。长城、桂林山水画散布于台湾各地。

陈雪琼从小得到外祖父书画的熏陶,后来又长期受丈夫谢学文的影响。夫妇俩多次到长城、桂林、长江三峡等地写生体验生活,使陈雪琼的画作水平迅速提高。陈雪琼50岁开始致力于研究古今墨竹画家的理论和技法,终于有成,作品多次在省、市、县及海外展出。曾两次在新加坡、一次在香港举办谢学文、陈雪琼夫妇画展,受到赞赏。陈雪琼的墨竹作品清新洒脱,婀娜多姿,雅俗共赏,曾被新加坡博物院收藏。她的事迹入编《中国当代书画家名人大辞典》《世界当代画家作品集》。她的5幅作品赴美国展览,并多次发表在国内外报刊上。

陈雪琼和丈夫谢学文还两次应邀赴台湾举办画展,进行文化交流。陈雪琼对台湾着深厚的感情,她的作品多次赠送给台湾乡亲。她把自己创作的第一幅墨竹画寄给在台湾的老父亲陈如阜和哥哥陈明兴,他们看后十分高兴,并从台湾寄来脱胎画笔,鼓励她精心作画,争取更大的长进。有许多台胞慕名登门到她家求画。一位台胞黄先生3次登门求画,她都满足其要求。一位林先生到东山找陈雪琼求画没找着,又专程赶到漳州向她要了3幅画。有一位台胞谢先生一下子要了20幅陈雪琼的画带回台湾。陈雪琼以满腔的热情满足台胞的要求,寄托了她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她的数百幅作品先后传入台湾,促进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增进骨肉情谊。

多年后,陈雪琼魂牵梦萦赴台湾和亲人团聚的愿望终于实现。19952月,她和丈夫谢学文应金门美术学会邀请,经国家文化部核准赴台文化交流,举办巡回画展。220日至24日巡回画展在金门傅锡琪纪念馆开幕,36日至12日在台南市宗欣大厦展出,319日至23日在高雄市英雄馆展出,418日至24日在台北文艺中心展出,56日两人参加由台中文庙古董有限公司主办的谢学文、陈雪琼国画作品珍藏展开幕典礼。夫妇俩还和曾在10多个国家展出作品的东山籍著名画家陈洪甄先生合作《月圆》图,表达两岸书画界盼望祖国早日统一的愿望。

19952月,台湾天气早暖,陈雪琼终于来到父亲出生的老家高雄,和骨肉亲人团聚。她的父亲已年老辞世,哥哥、嫂嫂、侄儿骨肉团聚。数十年的离别,陈雪琼终于激动地叫了一声:哥哥!泪涌了出来。阿琼!多少话语,多少情感都倾注在这一声颤抖的叫声中。兄妹畅叙离别恨,倾诉骨肉情,述说这几十年的变迁,人间沧桑。哥哥说:老爸临去世前频频念着母亲和阿琼,说这一辈子再也没法同她们见面了,真叫人伤心啊!特别惦念着他的女儿不知活得怎么样。陈雪琼不禁又流下辛酸的眼泪。

1997414日至53日,谢学文、陈雪琼夫妇俩应邀再次赴台湾进行文化交流,在高雄举办“谢学文、陈雪琼伉俪画展”,展出作品38幅。主要是闽南风光,如《漳州大观》《春满芗江》等作品,这次夫妇俩还和台湾书画界进行作画交流,在老人活动中心为书画学员授课,笔会辅导,参观高雄、台南等地风光,出版《陈雪琼画集》。台湾“中华岭南国画学会”理事长为此次文化交流画展赠书法:“两岸同心,书画传情”;陈雪琼夫妇赠予《长城图》《劲竹图》。199817日,中央电视台在“中华大地”栏目中播出夫妇俩赴台文化交流的《闽南艺苑连理枝,丹青妙笔海峡情》专题片。

200112月,陈雪琼夫妇应邀出席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成立20周年庆典。陈雪琼为全国台联大厅创作《傲雪迎春》巨画留念,反映两岸人民盼望祖国和平统一的深情厚望。陈雪琼夫妇的作品多次荣获红叶奖、金像奖、银奖。山水墨竹画被新加坡国家博物院、福建美术馆、台湾社教馆收藏。

陈雪琼夫妇建造的福建省第一家海峡家庭艺术馆东山鸿文艺术馆1997年落成开馆。该馆坐落在风景秀丽的铜山古城龙潭山下,占地二亩,一座三层楼园林式建筑,馆内有展览厅、书画创作室、海峡情陈列室、民间音乐室、竹园碑林少儿书画培训班、鸿文亭和水墨池等。

艺术馆陈列谢学文、陈雪琼半个世纪珍藏的东山人历代书画家作品”“海峡两岸书画家佳作及多次举办两岸书画家笔会、艺术展作品,如金门陶情王明宗、谢华东陶艺展作品,还有国民党元老陈立夫赠送他们夫妇的作品、金门县书画学会理事长傅子贞、吴鼎仁等人书画作品。海峡情展室有许多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墨宝及纪念品、匾额等。少儿书画班培育了一批在全国少儿书画大赛中获金、银奖的拔尖新苗。竹园碑林镌刻着歌颂竹子为题材的两岸书画家作品碑刻。富有创意的水墨池陈设历代石磨文物。艺术馆开馆以来,中央电视台、福建电视台多次到此拍摄专题节目。艺术馆至今已接待来自台湾台中、高雄、台北、台南和金门等地和祖国大陆北京、辽宁、福建、广东等地的书画界、新闻电视界有关人士200多批6000多人次,为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作出巨大贡献。

                                                   

                                           (作者单位:福建东山县博物馆)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