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溪抗敌后援会会长林惠元
2021-04-1321:15:43来源:市委史志研究室

爱国青年林惠元,1907年出于漳州。他是林语堂大哥林和安的儿子,从小就深受叔叔林语堂影响,非常喜欢文学。年少时代的林惠元曾受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所熏陶,救国图存的爱国思想在心中滋长,当他进入福建省立第二师范学校时,便毅然加入以反帝反封建为主旨的震中学社,积极参加该社所进行的查抄日货和宣传反日活动。

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漳州学生再次掀起反帝反封建反军阀的民主革命浪潮。6月22日,林惠元站到斗争前列,带领千名学生上街游行示威,不顾军警横加阻拦,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口号,愤怒声讨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野蛮侵略。

国民革命军北伐军于1926年11月入漳后,林惠元积极发动反对帝国主义利用传教进行的文化侵华活动。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大肆搜捕革命志士。林惠元被迫南渡新加坡避难,后来返回漳州发起组织进步团体群学社,编印《爝火》刊物,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开展反帝救国斗争。

1933年初,林惠元担任福建省龙溪县(民国时期主要包括现漳州城关一带)民众教育馆馆长,被各界推举为龙溪县抗敌后援会主任委员,负责全县抗日救国工作。当时,日军攻占热河,进犯华北长城各关口。为配合全国各地的抗日救亡活动,林惠元组织抗敌会会员在漳州城乡开展反帝抗日宣传,号召民众齐心救国,并在漳州码头设置多处检查站,查抄日货走私,抵制日货入埠。5月初,林惠元没收了一批大宗走私日货,不料这起走私与当地国民党驻军参谋长黄强有关,黄强企图用金钱收买林惠元归还日货,被林惠元严辞拒绝。黄强怀恨在心,指使手下以“通匪”罪名枪杀年仅26岁的林惠元。林惠元被押上车后大声喊冤,被反动军警匆忙拖回,用短竹子将他的嘴撑开,不让他呼叫。

林惠元被残忍地报复杀害的消息传到上海。得到消息的林语堂愤慨不已,奔走联络了一批文化界的知名人士,一道签署了《为林惠元惨案呼冤宣言》,署名的有柳亚子、鲁迅、郁达夫、傅斯年、叶圣陶、林语堂、杨骚等20人。这份《宣言》于1933年6月2日和6月3日先后在上海《大美晚报》和《申报》发表,产生了极为广泛的社会影响,宋庆龄和蔡元培也分别向有关当局发电文要求惩治凶犯。

今天,当我们回首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有千千万万个像林惠元这样的爱国进步青年,面对黑暗无所畏惧、毫不退缩,为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他们同样是我们的民族脊梁。当我们放眼前眺,在世界未有之大变局中奋进新时代的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让我们向林惠元学习,面对国难挺身而出实干救国的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