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县区动态|漳州芗城区委史志研究室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暨史志成果进社区活动
2024-03-1109:40:45来源:中共漳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3月6日,漳州芗城区委史志研究室组织党员干部到乌石社区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暨史志成果进社区活动,贯彻落实区直单位挂钩帮扶乡村(社区)制度,用心用情用力支持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发挥史志书籍资政育人作用,推动本土红色文化进社区,以实际行动宣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1710121296776325.jpg

芗城区石亭街道乌石社区是革命老区村,90多年前,这里爆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武装起义——乌石暴动。1930年5月29日,天刚破晓,漳州北乡3000多名农民在地方党组织领导下迅速集合,占领驻乌石的联防团部,召开群众誓师大会,浩浩荡荡地向埔尾、乌石、下苍等村示威游行,沿途打土豪、捉地霸,在下苍召开公审大会,处决了民愤极大的封建族长一名。后遭国民党张贞部出动军队镇压,暴动失利。乌石暴动在闽南农运斗争史上,谱写下光辉的一页。

2月初,芗城区委区政府发文确定区委党史方志室作为乌石社区的乡村振兴联系单位,为响应号召,区委史志研究迅速行动起来,主动与乌石社区联系,开展座谈交流,了解乡村振兴开展情况,并支持乌石社区乡村振兴工作经费6000元。

1710121296996601.jpg


1710121296179201.jpg

同时,区委史志研究立足岗位特点,发挥史志资源优势,向社区赠阅《福建中央苏区纵横(芗城卷)》《芗江风云》《中国共产党芗城区历史》第二卷(1949-1978)和《芗城区志》《芗城年鉴》等系列史志书籍共20余册,进一步宣传推介芗城区史志编研成果,发挥史志书籍资政育人作用,积极服务革命老区村乡村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事业。

1710121296358337.jpg

区委党史方志室一行走进乌石暴动历史陈列馆,并瞻仰了乌石暴动革命纪念碑,重温那段烽火连天、旌旗招展的革命斗争岁月,再次领略那段风雨砥砺、昂首奋进的壮丽史诗,感受中国共产党带领群众走过的不平凡历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乌石暴动历史陈列馆,既是一个回望历史的窗口,也是一部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更是一座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的神圣殿堂。我们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为契机,充分发挥革命老区村红色资源优势,汇聚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区委党史方志室主任韩海宗表示,要通过活动的开展,把“党史学习之红”和“乡村振兴之绿”相融合,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凝聚强大发展动力,从“红+绿”党史学习教育中寻找乡村振兴“金钥匙”。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