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县区动态|漳州长泰区崇正书院举行“新时代书院文化”主题研讨
2024-03-1810:17:18来源:中共长泰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3月15日,漳州长泰区岩溪镇崇正书院围绕“新时代书院文化”主题举办研讨交流活动,力求发挥书院在新时代文化传承方面的积极作用,将书院打造成传承文脉、教化百姓、振兴乡村的文化阵地。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以及长泰区领导、区委史志室、岩溪镇部分干部及当地教师代表等参加交流活动。

1710728333212118.jpg


崇正书院是长泰区历史上唯一仅存的书院,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由叶龙韬、陈擎梁等乡绅募集资金创办,至今已有120多年历史。去年,长泰区岩溪镇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崇正书院进行修缮。修缮过程中,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及长泰区领导多次到现场指导修缮与展陈工作,区委史志室全程参与策展大纲编撰,力促展陈设计既展现书院历史风貌又兼具引领时代新风。同时,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还驻点进行文创作品开发与展示,打造文化集聚区,让古老的书院重焕生机。自2月揭牌以来,书院共开展4次讲座,参与讲座和参观的人数超1000人次。

1710728333931174.jpg


林晓峰表示,崇正书院的修缮以及活化利用,体现了长泰区委区政府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的重视。为进一步用好崇正书院、弘扬长泰人文精神、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希望有关部门做好建章立制、师资培养、资金保障等工作,让书院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办成具有乡村特色的书院,为弘扬中华优秀传文化、助力乡村振兴赋能。

活动期间,崇正书院名誉院长叶明义还就《崇德尚贤 正心修己——兼谈新时代书院在文化传承发展中的路径选择》作主旨发言。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