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大地红旗展——漳州各县的解放
2020-09-2316:11:14来源:

红色故事龙江大地红旗展——漳州各县的解放

1949年9月19日,漳州城(龙溪县治)解放前后,漳属各县先后得到解放,龙江大地上红旗飘展,漳州由此翻开了历史新篇。

            解放平和,拉开序幕


平和县是漳属地区第一个解放的县,解放时间是1949年9月17日。早在1949年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第八支队(以下简称边纵第八支队)第十三、十九、二十一团就解放了平和芦溪,7月又先后取得霞寨大坪战斗、坂仔金京洋战斗的胜利,控制了平和大部分山区和农村,为和平解放平和县奠定基础。为早日解放平和,平和县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陈天才致信国民党平和县长张介义,建议双方就和平接管进行谈判。经两次谈判,张介义接受条件,于9月17日在县政府驻地三井发动起义,迎接平和县军管会和县独立大队进驻。平和的和平解放为解放漳州全境开了个好头。

 1600848764410977.jpg

 驻小溪三井(来源:平和县委党史方志室)

大军挺进,连取数县

1949年8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解放福州,紧接着以排山倒海之势向漳州、厦门挺进。9月16日,十兵团下达漳厦战役作战命令。9月17日,边纵第八支队与十兵团三十一军侦察营在南靖宝林胜利会师。9月19日凌晨,三十一军九十二师在边纵第八支队各团的配合下,从东、西、北方向进攻漳州城。清晨6时左右攻占长泰后,于当日午后攻进市区,解放漳州城。随后连夜向石码追击残兵,解放石码。与此同时,九十三师沿同安至漳州公路急行百余里,直插角美镇,渡过九龙江,向海澄沿海线挺进,于9月21日攻下海澄县城,解放海澄县。

漳码澄之战的胜利,也推动了南靖、漳浦两县的和平解放。9月18日,边纵第八支队和三十一军侦察营会师部队从南靖县城外围经过,给了国民党南靖县长陈维猷极大震慑,处于慌乱中的陈维猷便带着数百名军政人员弃城而逃,南靖县城形成权力真空地带。9月21日,平和县军管会派员到南靖维持治安。9月22日,边纵第八支队二十一团开进山城,南靖宣告解放。漳浦的情况和南靖类似,在我方进入接管之前,国民党漳浦县长翁化清已撤出县城。9月23日,国民党省参议员、原县党部书记长柯汉扬和县警察局局长李松辉率官警百余人起义,当天上午中共靖和浦县工委书记柯永麟率靖和浦独立大队和工作团顺利地入城接管,边纵第八支队的几个连队在下午也赶到县城,漳浦即告解放。

1600849062804689.jpg

 1949年9月28日,漳浦县的南北干部会师大会在漳浦一中礼堂召开 (来源:漳浦县委党史方志室)

             勇追穷寇,胜利收官

9月26日,南北干部会师大会在漳州城召开,会上成立了新的党、政、军领导机构,并明确提出新领导机构的主要任务之一是要用政治、军事的手段及早解放漳州全境。地方干部、南下干部、军队都围绕着这个主要任务,结合军事进剿和政治攻势,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云霄,中共云和诏县委于9月25日派出代表汤维崎同国民党云霄当局达成和平解放协议,次日我党组织领导的地下工作团进城宣传。9月30日,中共云和诏县委张大目率独立大队部分人员在火田乡同三十一军侦察营、边纵第八支队十九团和南下的中共云霄县委书记郑国栋领导的干部会师。10月1日,三路人马进入云霄县城,云霄宣告解放。在华安,华安县国民党政府于10月上旬派人到龙溪军管会请求和平接管。11月16日,军分区副政委卢炎、三十一军九十一师二七二团副政委袁志年率二七二团一部及政府工作人员从漳州出发前往华安,于11月18日到达华安黄枣,接受国民党华安县长黄光羲的投诚,和平解放华安。至此,漳州全境还剩诏安和东山仍未解放,我方誓以“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彻底清除后患。

诏安县位于闽粤边滨海,周围陆地各县相继解放后,闽南国民党残部和各种反动势力都糜集到诏安,拼凑成“闽南暂编纵队”“反共救国军闽粤边区游击纵队”等反动武装,在诏安争权夺利,横征暴敛,把诏安搞得一片混乱。10月6日,南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第五大队第一中队的40几名干部与中共云和诏县委、云和诏独立大队在诏安金溪会合,并于20日召开会师大会,成立中共诏安县委、县政府。11月下旬,三十一军侦察营一部抵达乌山进水村,与新组建的诏安县委、县政府会师。侦察营与原云和诏独立大队互相配合,连续歼灭了县城外围的大部分守敌。12月12日,三十一军侦察营、原云和诏独立大队和二七二团,分东西两路攻入诏安县城,诏安宣告解放。

1600848896852274.jpg 

     1949年12月12日,诏安县党政领导率游击队与援诏部队在城郊良峰山麓会合后进城。图为诏安良峰山历史图片 (来源:诏安县委党史方志室)

东山县的主要守敌是国民党陆军独立第五十八师,大部分是从北方溃散至南方的残兵败将,后国民党陆续增援到岛上,到1950年3月时兵力达到7000多人。解放东山,是跨海作战,需要比在内陆作战做好更为充足的准备,尤其是要筹备大量船只和船工。1949年10月底,中共东山县工委和人民政府工作队就带领一批工作人员进驻与东山毗邻的云霄城关,做好干部组织训练工作,发动群众做好支前准备,并配合部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东山岛敌人的军事情报和社会情况。1950年5月11日,三十一军九十一师、九十四师和野炮1个营、山炮2个营打响了解放东山岛战斗。5月12日清晨,东山战斗胜利结束,东山宣告解放,为漳州全境的解放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